关闭
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成立时间:2013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5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72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80小时               

  组织负责人:蔡雯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进藏区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暨文艺扶贫支教”活动、云南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 

  主要事迹: 自2013年以来,云南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派出500余支文艺演出分队,组织全省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7000余人次深入到农村、工厂、大学、社区、军营,常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六年来,云南省文联每年至少组织两次“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各协会每年都相应开展1-2次各层次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一、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12月到云南昭通市巧家县、普洱市景谷县地震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12月,云南省文联组织50多名艺术家走进怒江州泸水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2000多基层群众兴致勃勃观看了演出。

  2017年2月联合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赴罗平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暨“我们的中国梦”慰问演出活动,慰问活动包括:大型“送欢乐·下基层”暨“我们的中国梦”文艺演出,著名画家在金鸡峰丛大黑山观景台进行写生辅导,著名演员平安、王喆等走进中小学校园对当地画家及学生进行音乐艺术培训讲座,书法美术辅导交流活动,艺术家慰问走访贫困户,文艺志愿小分队赴罗平长底乡补笼村进行慰问演出活动,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采风活动。整个活动受到罗平县群众的热列欢迎和充分赞扬,受益群众达到6万人次。

  2018年1月全省著名文艺家33人,组成4支 “送欢乐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赴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羊街镇、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弥勒市西三镇可邑彝族村、曲靖市麒麟区、富民县大窝潭、麻地上村、上村、下村、于启坝等多个贫困少数民族地区,面向基层,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乐民活动,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中。

  2018年5月,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深入到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德宏州芒市、怒江州泸水市三个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边境一线地区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边疆百姓送上了精彩的艺术盛宴,用实际行动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人民心中,将文艺的种子播种在人民心间。

  2018年9月,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40多名全国知名文艺家和省内文艺家,带着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来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云南第一人口大县镇雄,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慰问演出,进行文艺辅导,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精神食粮,用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镇雄的父老乡亲们送来欢乐和祝福!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改革开放40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是广大文艺家为全省脱贫攻坚加油鼓劲、摇旗呐喊的具体举措。

  二、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文化进藏区活动

  2017年5月,省文联组织志愿服务暨文艺扶贫走进迪庆藏区开展文艺慰问活动,主要组织了省级四个艺术门类艺术家(文学、音乐、美术、摄影)小分队50余人参加,四个小分队在迪庆州文化馆分门别类进行文艺讲座培训、作品研讨、创作车场,答疑解惑活动,并组织学员到娜木措、尼西汤堆、高山植物园、小中甸等独具藏区特色的地点进行创作采风、辅导学员现场教学创作,这次活动提升了迪庆文艺水平,促进了艺术交流,结下深厚友谊,更好地宣传、展示及推介迪庆,受益学员200余人,受益群众1万余人,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群众的赞扬。

  三、“文艺志愿服务暨文艺扶贫支教”活动卓有成效。

  2017年8月24日至29日,云南省文联在文山州丘北县举办“文艺志愿服务暨文艺扶贫奔小康舞蹈支教走进丘北”活动。活动得到了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大力支持,排来了专家授课教师。来自全省各地的舞蹈编导、乡村少年宫舞蹈志愿者近150人参加了开幕式及为期5天的培训。

  四、云南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成效显著

  中国文联·云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是由中国文联牵头主办,由云南省文联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支持单位有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云南省文明办;项目实施单位为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试点项目于2017年10月26日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不到半年时间,云南省3个试点县共举办了23期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手工艺等5个门类共计95个班专业培训,每个门类每个班30人—40人,共计参加培训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教师3203人次。参与教学培训的全国、省、市各级文艺志愿者36人,文艺志愿者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教师授课教学时间达3456个小时。项目实施半年多来,云南省文联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的的指导支持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以及广大文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试点项目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的效果。2018年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自2018年8月开始正式实施,昆明市禄劝县、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曲靖市会泽县、 怒江州贡山县被列为2018年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实施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