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           

  成立时间:2005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9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9万余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84小时/年              

  组织负责人:黄平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寄存、定时讲解、“科普小课堂”、团队讲解 、对外巡展巡讲、图书录入及整理

  主要事迹: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成立2005年,在2016年8月云南省博物馆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学雷锋 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3部门以及云南省宣传部、文明办的相关领导的严格督促、指导下,云南省博物馆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云南省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及省文化旅游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云南省博物馆干部职工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活动。我馆志愿者团队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立足馆情,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学雷锋 志愿服务”工作路径和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发挥好示范单位模范带头作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目前现有志愿者近500人(注册志愿者95人、大学志愿者近400人),志愿团队年平均服务时长超过23040小时。志愿团队中有青春勃发的大学生,有精力充沛的中老年朋友,有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他们默默无闻奉献着爱心和汗水,他们发扬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云南省博物馆为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传承云南多元文化,为人民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在走过的十余年历程中,总结经验,振奋精神,不断前行,获得过多项国家级、省级表彰和荣誉。小小讲解员参加“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获得“创新案例三等奖”。云博志愿团队,先后获得:首届、第二届、第三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提名奖、优秀志愿者奖及十佳志愿者奖。志愿者个人也屡获殊荣,资深志愿者李铁军、邵绿滨和李惠云,分别荣获第四届、第五届及第八届的“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奖。2017年志愿者吴俊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十佳优秀讲解员”。

  与此同时,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也在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和提升团队整体形象,成立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队委、建立云南省博物馆“学雷锋 志愿服务”组织章程;志愿者招募、注册、考核流程;志愿者管理细则、岗位职责等各项规章制度。志愿团队不仅承担博物馆寄存、科普类教育活动、定时讲解、团队讲解、图书馆图书录入及整理工作,还协助街道办事处开展“创文明倡环保”骑行活动。同时,在馆领导支持组织下,深入云南贫困县区开展服务,曾对丽江永胜永北镇大厂小松希望小学、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大具乡甲子完小开展文化扶贫;对玉溪市易门县、玉溪市红塔区、玉溪市峨山县、玉溪市通海县、昆明市石林县、昆明市寻甸县、昆明市晋宁县、昆明市宜良县、昆明市富明县等乡村小学少年宫开展乡村文化服务活动;走进部队、强制隔离所等特殊群体进行讲座、展板讲解;与博物馆周边社区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宣传及云南文化历史宣传的“流动博物馆”活动。巡展巡讲足迹遍布云南各州市及昆明市区、周边及偏远山村,受众达30多万人次。所到之处引起人们围观和热情追捧,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被省内新闻媒体关注,争相在昆明电视台、春城晚报、都市条形码等平台专题报道。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认知的扩大,“志愿者”成为公益代名词,我馆志愿者团队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文化的精神风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传承文明,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和谐社会、文明家园,正是在这聚沙成塔中慢慢建立的。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