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理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大理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4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257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425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5小时                

  组织负责人:大理市妇女联合会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洱海保护、爱心帮扶、法律维权、环保行动、文体宣传、禁毒防艾、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及爱心帮扶等方面。近两年主要以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事迹:大理市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市总人口62.54万人,其中妇女人数31.89万。目前,大理市共组建178支巾帼志愿者队伍,现有巾帼志愿者3798名,注册网络巾帼志愿者2570名。近年来,市妇联以“五个结合”不断丰富巾帼志愿服务内涵,在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展现巾帼志愿者的风采。一、与促进妇女发展相结合。面对城乡妇女就业创业难,市妇联组建了由23名创业女能手、女企业家组成的“贷免扶补”工作创业导师团,分区域、分行业为有创业就业需求的妇女开展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咨询指导、项目推介、结对帮扶等服务,不断增强妇女创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举办女企业家企业专场招聘会,帮助10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二、与洱海保护治理相结合。组建洱海保护巾帼志愿服务队67支,广泛开展以“聚朵朵金花·毓洱海清澈”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会招募2860名巾帼志愿者,开展环洱海驻点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自实施洱海保护“七大行动”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2.42万份,组织开展洱海保护知识宣讲1237场次、13.95万人次,举办洱海保护演讲比赛21场次;创建州市妇女环保学校88所,举办环保培训1729场次、63022人次;组建洱海保护巾帼志愿服务队565支,开展洱海保护志愿活动2329次,参加人员59568人次。三、与扶弱帮困活动相结合。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巾帼志愿者与空巢家庭、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开展“巾帼关爱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276场次,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儿童14329名,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达25万余元;“六一”期间,筹集资金 70.65万元,为贫困儿童捐赠图书1980册,慰问儿童3495名,办实事好事1566件。创办“四点半学校”“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等特色志愿服务基地,解除了家庭的后顾之忧。组织女企业家志愿者积极参与2018年“希望工程一金秋爱心圆梦大学”活动,捐款3.5万元,帮助困难学子圆梦大学。四、与开展法律维权相结合。开展法律服务志愿者与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46位法官、检察官、律师志愿者与46个儿童之家结成帮扶对子。截止目前,共举办法律知识巡回讲座14场、法治宣传进社区家庭身边主题活动180场、现场咨询维权帮扶69场次、结对共建主题活动6次,金花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15次,参与儿童妇女达2133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2968份。成立10个金花调解室,喜洲金花调解室曾先后多次接受全国及各省市法官参观交流学习,尼泊尔法官参访团也于今年参访。五、与文明家园创建相结合。在大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同胞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特殊作用,组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600余名,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将评选出的10名金花绣娘作为白族刺绣技艺志愿者,深入到各乡镇开展技艺培训10场次800多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