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宁夏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5年5月12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 32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442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38小时

  组织负责人:刘雁平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①参与国内外灾害救援工作;②参加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所开展的救援队员培训演练活动; ③在宁夏红十字会实施的社区为本防灾减灾项目中,协助各级红十字会专职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减灾教育及宣传工作;④在学校、厂矿、机关等不同场所,立足实际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主要事迹:

  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主要担负灾情与需求评估、救灾物资管理与发放,受灾人员临时安置、重建家庭联系等任务。2014年5月以来,宁夏红十字会采取“基础培训+ 提升培训+ 综合演练+实战救援”的人才培养模式,经历5期培训演练活动,先后从74名志愿者中选拔培养32名骨干,组建成立宁夏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

  队伍成立以来,先后在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历次培训、演练、救援实战以及宁夏红十字会开展的社区为本防灾减灾项目中承担各类保障任务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2次,累计参与人数286人次,累计服务时数4420小时。日常工作中,志愿服务队主要为赈济救援队提供救灾物资及救援装备储备管理、装备维护保养、机械设备操作、特殊专业教学等服务保障。在救灾工作中,志愿服务队的一部分志愿者可作为赈济救援队员担负物资管理、摄影摄像、新闻报道、资料管理、后勤保障等任务。在防灾减灾项目中,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机关、学校、厂矿、城乡社区等不同场所,开展社区减灾教育及群众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在志愿服务队中,大部分志愿者都是普通的群众,有的志愿者是从事医疗、新闻、储备等行业的工作人员,有的志愿者是具有独特专长的自由职业或半职业的从业人员,还有的是退休职工或没有稳定工作。每一个忠实的志愿者背后,都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中有好几位年过半百,但只要听说红十字会有自己能参加的活动,总是抢先打电话报名;有位志愿者,为了加入赈济救援队参加救灾工作,推迟了已经预定的蜜月之行;有位志愿者是我区知名记者,为了全程跟踪报道赈济救援队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救援行动,从灾区返回时瘦了整整11斤……

  2014年8月,宁夏自治区一家食品公司,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回族聚居区捐赠一批清真食品,需要紧急调集人力协助装运物资。宁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联系群众发出抽调志愿者紧急赶赴机场货场增援装运物资的消息,很快大批志愿者先后赶到。他们在赶到机场之前,有的刚走出手术室,有的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顾上请假就直接驱车而来,有的在单位刚刚加完班还没来得及休息……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这个队伍里,每一个志愿者无不认可红十字事业的宗旨和理念,遵守志愿服务队的纪律,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几年来,志愿服务队在赈济救援队培训演练中承担各类保障任务11次,在宁夏红十字会调拨救灾物资、发放救助物资、救援队装备转运、装备维护保养等工作中承担物资搬运、装卸及机械维修与操作等任务17次,在宁夏红十字会开展的社区减灾培训中参与活动14次,累计动用人员286人次,累计服务时数4420小时,32名在册志愿者人均服务138小时。他们不图回报,团结一心,使宁夏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服务队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在志愿者的参与下,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救援实力逐年攀升,先后有17人次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参与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厄瓜多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古巴“厄玛”台风等国内外自然灾害救援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近年来,由于部分队员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异实绩突出,先后有7名志愿者受到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红十字会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部门表彰。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