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女子监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宁夏女子监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2年7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8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46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7小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帮扶残障孤儿,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法律、心理、国学讲座。

  主要事迹:宁夏女子监狱“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7月,现有注册志愿者185人,占警察总数的99%。志愿者服务队大弘扬女子监狱警察在特殊环境中具备的“团结、吃苦、敬业、奉献、创新”精神。一是志愿服务形成特色。监狱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制定了《志愿者服务活动积分兑换细则》,对志愿者服务的次数和内容进行登记积分,兑换奖励,激发服务热情。监狱结合每月的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引领志愿者积极参与每月的志愿活动,并与全区多家单位共建,根据不同人群的志愿需求及青年服务队的履历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二是拓展服务领域。服务与宁夏儿童福利院开展“互助联建”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狱团委与支部签订了“大手拉小手”结对联建协议书,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每月定期派2名青年警察到福利院陪伴帮扶残障孤儿监狱与宝南社区建立联合关系,选派3名警察定期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法律、心理、国学讲座。三是建立精准帮教体系。积极组织开展“春雨计划”社会帮教活动,针对女监服刑人员子女进行重点帮扶,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及关爱和温暖,不断深化拓展我狱开展的“春雨计划”帮扶帮教活动;同时,联合民政、妇联、司法、社区、社会爱心人士等对困难服刑人员家庭进行帮扶,构建了集亲情帮教、社会帮教、政府帮教于一体的社会帮教长效机制。四是团结协作渡难关。得知本系统战友家属患病需要帮助时,全狱20多名志愿者主动献血。

  几年来,监狱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与社区、驻狱武警、吴忠福利院等单位签订联建协议,为银川市智障中心、西夏区残障儿童福利院、辖区病童捐款1.91万元,开展帮扶社区孤寡老人、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3.17万元,献血11200毫升。在监狱所有警察的努力下,监狱先后获得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区依法治理先进集体、全区“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毛 丹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