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            

  成立时间:2011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49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000 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0小时                            

  组织负责人:董欢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喀什义工发展项目、正面文化助学项目、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                       

  主要事迹: 

  2010年3月,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简称深喀社工站)在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喀什市民政局、深圳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成为南疆三地州第一家由政府主导、民间自主运营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深喀社工站以培育本土公益组织、开发与实施精品项目和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为主要业务。截止2018年,累计培育5家社会组织、培养60余名本土社工,累计开发和实施了14个社工服务项目,帮扶人群涉及到贫困户、青少年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服务10万余人次,充分发挥南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领头羊的作用。 

  在深圳前指、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喀什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喀社工站以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壮大喀什社工发展后备力量为己任,针对喀什社工开展了多层次的实务能力培训,综合提高一线社工的服务能力。同时,按照工作年限和专业能力等标准将社工划分为不同梯度的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初级督导培养计划,基本建立了喀什社工人才梯队,为喀什社工发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在精准扶贫、改善民生、帮助贫困农户家庭脱贫致富方面,深喀社工作站结合政府精准扶贫的要求,在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民情、文化背景、思想价值观和生活现状的基础上,从优势视角出发,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了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深喀e店帮扶项目和“巧手兰心”妇女创业培训帮扶项目,发掘贫困农户家庭的潜能,增加农户家庭收入,探索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同时,深喀社工站通过搭建深喀两地青少年交流平台,促进民族交流与团结。由深圳前指、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团委、喀什市教育局、喀什市团委、塔县教育局、塔县团委联合主办,深喀社工站承办的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暑期夏令营活动,通过参与活动、结对交流、家访互动、礼物互换和书信往来等方式,增进深喀两地各民族青少年儿童交流互动,促进民族交流与团结。 

  深喀社工站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通过艺术培养,从未成年人入手,开发实施了一系列青少年儿童成长发展、文化交流和困境儿童帮扶保护项目,深受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通过文化交流和成长帮扶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建立正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抵御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促进未成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文明办

责任编辑:高晟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