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阜宁县“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阜宁县“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 2016年1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26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6624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36.66小时

  组织负责人: 梁宝华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友善之墙、欢乐教学点、一棵树暖童心、宝贝生日快乐、宝贝看世界、小猪微公益、走访慰问、走访核实、教学护航、义捐义买、漂移的阳光图书角等

  主要事迹:

  本着“关爱弱势群体,真爱温暖人心”的初心,2015年

  在“阜宁好人”梁宝华的倡议下,组织创建了有着12个人的“一缕阳光”爱心组织。2016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这是阜宁县第一家正式注册的志愿者协会。近三年来,协会志愿者扩展到有机关工作者、教师医生、企业职工、青年大学生等300余人,开展了扶弱济困、救孤助学、抢险救灾、文明创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600多场次,捐赠财物110多万元,受助人数达1600余人,“一缕阳光”已经成为阜宁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协会成立后,开展了三个常规活动项目“欢乐教学点”、“一棵树暖童心”、“助学护航”。“欢乐教学点”是协会和学校、图书馆、文化馆联合开展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事先让村小的孩子们“点餐”,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意愿进行“配餐”,活动现场给孩子们“送餐”。舞蹈、音乐、科普、体育、戏曲、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课程受到了村小孩子们的极大欢迎。“一棵树暖童心”是协会为了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微心愿而成立,由学校让留守儿童们写下自己的微心愿,而后协会进行汇总审核。“助学护航”项目是定期给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学生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每月一定数额的资金补助。

  2016年6月23日,阜宁遭受特大风灾。灾害发生后,会长梁宝华第一时间在协会的微信群里喊出“党员跟我去现场,女会员到医院去帮忙……”,在灾害现场他们积极组织抢救伤员,分发物资;在医院帮忙运送伤员、维护秩序。在灾后紧急救援的七个日日夜夜里,协会全体成员兵分四路,驻守四个乡镇,协助县委、县政府有序地开展救灾工作。灾后协会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6.23”抢险救灾先进单位。

  风灾考验了“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让这个成立不久的志愿者协会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洗礼。但大家都明白要想志愿服务热情不减,唯有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去做真正的公益。协会对全县每一个孤儿家庭进行走访摸底,通过走访他们又创立了“宝贝,生日快乐”项目,即在每个孤儿过生日当天给宝贝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宝贝看世界”项目,即带着没有走出过农村的孩子们看外面的世界;“温暖宝贝”项目,即组织协会女志愿者给孩子们手工编织防寒衣帽;“漂移的阳光图书角”项目,即在没有图书的村小设立图书角,并且让这些图书角在村小之间互换。还有近期开展的“友善之墙”、“小猪微公益”等常态化活动。

  11月初,成立“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缕阳光志愿服务队”,继续面向未成年人、面向弱势群体,深入社区、乡镇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开展动的照片

图1:协会志愿者为孤老过重阳节

图2:协会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的心愿礼物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