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溧阳市读书台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溧阳市读书台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5年4月23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 6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5368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26小时

  组织负责人:周春雷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1、“请进来”——全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阅读课堂;2、“走出去”——全年开展“书香八进”公益活动;3、“留得住”——8万册新书展示厅,市民自助、助人阅读 。

  主要事迹:

  在溧阳,有个人人都知道的“全民阅读新地标”——溧阳读书台。这个书店综合体于2015年4月23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同期成立了由退休教师、中小学名师、文化名人、历届高考状元等群体组建的溧阳读书台志愿服务队。团队核心志愿者目前已达68名,其中党员46名,志愿者本科以上学历达100%。成立三年来,读书台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书香溧阳”新路子,把志愿服务从书店延伸到学校、军营、企业、乡村、社区和监狱等。

  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和浓厚的阅读氛围。为提供舒心怡人的读书环境,优化读书品位,溧阳读书台的投建者和读书台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春雷带领志愿者积极打造读书台的图书展示厅和阅读休闲区及大讲堂,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陈列了政治、文学、艺术、人文、科技等各类新书8万余册,可供400余人同时进行免费阅读,每天前来阅读的人络绎不绝。志愿者负责讲解、引导、图书整理等服务,报名后须经过一周培训后考核方能上岗为他人提供服务。

  开展“全民阅读八进”服务。读书台志愿服务队围绕“全民阅读,书香溧阳”、“未成年人,阅读成长”、“分享交流,幸福悦读”三大板块开展活动。

  积极“引进来”:邀请专家、教授、学者、溧阳文化名人、历届常州、溧阳高考状元、“中国好人”等市民做各类公益讲座;请优秀作家、名师向中小学生免费举办阅读、写作培训班,目前已经组织了283期,参与听者达19350人。今年7月23日,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曹文轩到溧阳读书台作报告。

  经常“走出去”:开展“全民阅读八进”,即书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高墙、进军营、进村镇、进家庭的系列活动。志愿服务队载着万余册的新图书走进了全市47所中、小学。“书香飘进军营”活动,志愿者为武警常州支队三大队官兵送去价值1万元的新图书,展览新书1万多册;读书台“书香进高墙”走进溧阳监狱,为200余名劳教人员讲述亲身经历和读好书的故事。

  涌现一批优秀志愿者典型。读书台志愿服务队十分注重服务品牌和质量,加强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团队涌现了一批志愿者典型。如,“中国好人”缪小福自2016年以来,走进87个单位进行宣讲,听众达19000余人。78岁的志愿者陈江自掏腰包,八次组织各地国学爱好者在溧阳读书台举办“国学诗句研讨会”。志愿者芮全川已80岁,他在读书台向中小学生免费培训作文87次,参与人数达6130人次,他还走进47所中、小学,作“读文雅书,做高尚人”阅读报告,听者达16900人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2018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