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京鼓楼医院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南京鼓楼医院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1997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1644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3839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5小时

  组织负责人:易慧宁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临终关怀志愿服务、住院患者志愿服务、门急诊志愿服务、院外志愿服务(社区、院外服务基地等)、音乐演奏志愿服务等。

  主要事迹:

  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南京鼓楼医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探索,推出了“1234”志愿服务模式:1个工作站、2种服务形式、3支服务队伍、4个服务品牌。

  1个服务站是指成立志愿者工作站,建立了一整套志愿者管理体系,包括招募、培训、督导、评系和激励等管理办法。

  2种服务形式是围绕院内和院外两大阵地开展服务,院内服务主要针对患者所需展开,主要有导医咨询、就诊引导、辅助检查、病房探访、人文关怀、心理辅导等项目;院外服务主要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展开,主要有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大型义诊、助医帮困、应急救援等方面。

  3是围绕志愿者构成,分别打造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队伍。

  4是目前医院的4个特色服务品牌:即“助力成长,携爱同行”入院患儿艺术助疗项目,主要针对入院患儿及其家属,围绕健康干预、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和调适医患关系4个方面,以艺术活动为中介,开展陪伴抚慰、心理支持、人文关怀等8大板块工作,帮助患儿顺利接受治疗;“宁馨相伴,医路有你”临终关怀服务项目,则是以肿瘤患者及家属为服务对象,建立由志愿者、社工、医护人员、心理师等组成的多元化志愿服务团队,以期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实现躯体的舒适和心灵的慰藉;门急诊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针对门诊、急诊患者需求,招募以学生群体为主的社会志愿者,在门急诊开展工作,以第三方视角提供人文关怀服务,培养志愿者人文素养,增强职业体验,和谐医患关系,形成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尚。2018年招募南京地区近15所高校1516名志愿者,开展服务4600余人次,受益人数395920人;音乐演奏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从舒缓精神压力的角度入手,以入院病患为服务对象,于2012年成立钢琴志愿者服务队,招募有钢琴演奏特长的志愿者为患者进行演奏表演,其中最小的10岁,最大的78岁,累计服务3000余小时,弹奏乐曲近4万余次。被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反响强烈。连续五年为患者举办志愿者音乐会,琴声悠悠,给予患者极大的心理慰藉和人文关怀。

  作为南京市首批城市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团队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南京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京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