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苏州博物馆志愿社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团队名称: 苏州博物馆志愿社

  成立时间: 2006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192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79924 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412小时

  项目负责人: 陆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展厅讲解、展厅引导、社会教育、古籍整理、图书编辑、问卷调查、社区服务等

  主要事迹:

  苏州博物馆志愿社成立于2006年,设立由全体志愿者选举产生的志愿者工作委员会,设立12个服务小组及1个社会教育组。自2007年2月首批志愿者正式上岗服务至今,已有800余人参与了苏博的志愿服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志愿者占82.5%。志愿社中72位中共党员成立党员志愿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苏博注册志愿者总数为192人,总服务时间79924小时,团队人均年服务时间达到412小时。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团队”、“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一、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一是建立“讲解服务直通车”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全程讲解,内容涵盖苏州博物馆建筑介绍、馆藏重点文物、苏州历史文化及特色展览。讲解服务直通车提前公示,定点等候,定时出发,自2009年启动以来,共计600余位志愿者参与服务,为博物馆观众提供公益讲解2万场,服务观众达到50万人次。二是提供特展志愿服务讲解,以小组为单位,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经过特展知识培训并通过考核后上岗,确保讲解质量。例如在2018年“1509——与谁同坐”特展中,志愿者在展览中扮演王鏊、唐寅、祝允明等明代人物,结合展陈内容引导青少年独立完成吴门画派互动学习内容,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历史知识,受到了青少年与家长的点赞。三是延展深化文博服务,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企业,拓展文博服务范围。深入社区、学校介绍特展内容,重点开展“苏州话讲展览”、“绘制青花笔记本”、“触摸瓷器”等文化“双百”社区行活动,社区讲座将博物馆文化知识带到千家万户。

  二、规范管理促进团队建设发展。完善志愿社团队管理制度,制定《苏州博物馆志愿社章程》、《苏州博物馆志愿者服务管理细则》、《苏州博物馆志愿者引导岗位服务手册》等工作规章,并向每位志愿者发放《志愿者服务手册》。运用互联网+思维于志愿者管理,建立苏州博物馆志愿者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的预约、签到、签退、查看服务信息等功能。完善志愿社服务形象传播,建立视觉识别系统(VI),制作志愿服务工作服和胸牌,传播志愿社品牌和价值理念。苏州博物馆志愿社在不断加强历史文化和博物馆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团队内部学习与提高,通过“健康苏博行”医疗安全救护知识学习以及“传手语、共融合”手语系列培训学习等,关注特殊参观群体,提升团队综合能力,让博物馆成为温情的人文场所。此外还每年组织年度十佳志愿者和委员会委员前往国内先进博物馆交流志愿者团队的管理和服务经验。

  三、拓展服务搭建公众桥梁。开展新志愿者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专题的业务讲座、组织资深志愿者深度讲解、与全市其他单位和外省市志愿者合作交流,共同提高博物馆志愿服务。培养了学生志愿者团体,成立社会教育小组,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服务队累计192人,总服务时间79924小时,团队人均年服务时间达到412小时。通过颁发特殊贡献徽章、举办志愿者年会、制作志愿社年刊等方式,增强志愿社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志愿服务从展厅讲解、馆内引导,发展到社会教育、古籍整理、观众问卷调查、图书编辑、外语翻译以及社区讲座等各个领域。启用微信平台,设置苏博志愿社、工作委员会、调度工作站、学习中心、藏书阁等模块,传递志愿社信息、志愿者交流以及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图1:志愿者宣誓上岗  

图2:志愿者正在使用无线耳麦为观众讲解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