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京路社区“老军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南京路社区“老军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2年7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11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511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464小时

  组织负责人: 惠忠道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义诊、举办讲座、健康知识竞赛、为困难群众入户问诊、利用网络媒体传授健康知识

  主要事迹: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老军医志愿服务队由十一名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退休的老军医、老专家组成,被社区居民亲切的称为群众身边的“家庭医生”。“老军医服务队”的老专家们每月定期到社区居委会活动室开展健康讲座,同时面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等志愿服务。

  “老军医服务队”创始人是原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惠忠道。每月第二周的周五上午是服务队固定的服务时间。每次活动先由一位老军医进行讲座,内容是他们提前商定好的,根据季节变化、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养生保健等方面,题材广泛,通俗易懂,生动管用。为了让讲座生动活泼,使医疗保健知识得到普及,老军医们可没少费心思。在举办防治呼吸道疾病讲座时,惠忠道与老伴郝淑媛自己动手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幻灯片,再配上通俗的讲解,让大家记住在雾霾天注意什么、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后果等等。讲座后是医疗咨询,有的初步诊断后当场说明病因,有的指导如何进一步检查。许多居民还拿着体检单请他们评估,老军医们都耐心认真地给予答复,直到每个人都满意地离去。为让大家了解国家新颁布的《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的具体内容,他们提前将66条内容印发大家阅读,并在讲座后搞了有奖知识竞赛。在居委会的配合下,9个小区各出3人参加现场抢答,屏幕上打出答案后再由担任评委的老军医进行讲评,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除了在固定时间为群众服务,老军医们平时也闲不住。他们还建立了QQ群,在群里转发医疗保健知识,指导群众防病治病。儿科专家郝淑媛不仅一一回答年轻妈妈的求教帖子,还把一些实用简便的小配方告诉她们,许多孩子妈妈说:“过去孩子一有病就慌神,现在有郝主任在身边,心里就有了主心骨。”随着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他社区甚至外区的群众也常慕名而来。一天,四箴北里的林大娘拄着拐杖费力地来到居委会,久治不愈的膝关节肿痛让她想到了老军医服务队中的骨科专家李裕学。接到居委会的电话后,80岁的李裕学不顾天热马上从家赶来为她细心诊治,之后又是为她联系大夫,又是陪她到医院照相检查,一直忙到很晚。林大娘的腿好转后,第一个感谢的就是李裕学。一天夜里张志民接到电话,有位居民患带状疱疹疼痛难忍,老张穿好衣服拿上药箱就赶到病人家里为他敷药。之后,张志民特意自费备好了治疗皮肤病的常用药物,方便群众随时使用。

  区、街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广场活动,老军医服务队都有请必到,义务为群众诊治。因为他们服务热情,诊病医术高,又慕名他们是老军医,所以每次他们义诊台前排起长队,忙的几位老军医都顾不上喝口水。活动结束了,但老军医坚持把每位等候群众义诊后才撤离。

  六年多来,老军医送健康服务项目先后举办了50余次大型义诊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近5110小时。通过讲座、义诊、咨询、竞赛、入户等方式,服务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兄弟、普通居民等3000余人次。得到老军医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温暖着大家,虽然脱下了军装,他们却仍在用最美夕阳谱写军民一家亲的爱民曲。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