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天津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成立时间: 2013年6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6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68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5.8小时

  组织负责人: 潘森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应急救援任务、应急救护和应急避险知识普及与培训

  主要事迹:天津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作为一支综合救援队。在自然灾害救援、山野救援、水域救援、地震城市救援及各种特殊环境执行公益救援任务,并同时进行户外安全和紧急避险知识的普及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等。团队的志愿者均接受了专业的急救员培训或拥有初级、中级救援师资认证。以其专业搜救、医疗、机动、通讯保障能力,辅助国家救援队在像汶川、512、812等大型灾害中积极协助救援,为挽救生命搭建通道,为救灾做好救援通讯保障等工作等。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团队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保障、社区应急响应等公益活动。团队深入到街道社区、幼儿园、中小学、图书馆等地,和社区居民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从中了解到,社区群众对急需的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和应急救护技能知识的渴求十分强烈,但是由于受到家庭、时间、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和制约而无法了解。这样的需求为我们团队的服务提供了一个鲜明的切入点,于是,我们立即着手研究确定,将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公益培训搬到社区里,在他们的家门口举办公益培训。按照社区群众的时间规律和作息习惯开展相关培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宽松的、方便的学习机会和场所。在进行宣导培训的同时,注重培养参与学习、体验人的防范和避险实操能力。帮助广大群众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在灾难和伤害发生时,能够成功自救,甚至帮助家人或身边的人远离危险。

  团队充分利用和平蓝天市民防灾避险体验中心培训教室,培训对象为天津市辖区内的所有居民。选定“生命屋子”、“金苹果”等多个培训主题。将培训的重点放到群众最迫切需求的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方面。以“天津蓝天”设计实施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实践体系为主要培训主线,根据这一主线横向扩展延伸培训内容,涵盖了专业的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对外伤者实施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心搏骤停者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等与人们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在实际培训过程中,根据学员素质和接受能力,不断调整培训方式和方法。整个培训采用理论加实践的手段,使学员在掌握理论的前提下更多的时间能够亲手操作,在实际操作中不断解答学员实际应用中遇到的未知问题。并且举一反三,使理论知识能够在实践中得以巩固和加强。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均表示自己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和应急救护技能的操作能力有了质的提高。极大的保障了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