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重庆市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

  成立时间:2016.6.6

  注册志愿者人数:29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768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每年每人80小时

  组织负责人:吴元兵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物保护进课堂、文物保护进社区、“让古村活起来”传统村落活化调查、青年城市定向赛—母城说、亲子家庭走读历史——与古迹玩游戏、重庆老街扫街(历史文化遗迹寻访)活动。

  主要事迹:

  重庆市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年,正式注册于2016年。现有298名核心志愿者,2000名普通志愿者,是重庆唯一一家以“普及传播重庆历史文化,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为使命的社会组织。曾获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重庆站)、首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九届“薪火相传——讲好中国文物故事杰出团队”、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入选2017年团中央社会组织创投大赛伙伴计划。被人民日报、新华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媒体报道50余次。

  6年“扫”出39条文化路线

  重庆市南岸区巴渝公益发展中心最初由一群热爱本土文化的网友组成,他们的口号是:用脚丈量老街、用画面记录老景,用文字保存传奇。团队成立之初,主要是在QQ群里发布“扫街”通知号召志愿者参加。组织志愿者将看到的文物、老街以图片或文字的形式上传至群社区,若是发现被破坏,或需要保护的文物,便及时向文物部门反映。

  2016年11月,重庆发布的首批176个优秀历史建筑名录中,就有6处是该组织发现并上报的。通过“扫街”,服务队还整理出重庆的通远门、鼓楼巷、桂园、怡园等39条历史文化路线。

  走村串户,调研74个传统村落

  2016年4月组织正式登记注册,从此以后,他们统一服装、证件,规范开展志愿服务,从一支“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

  2017年11月初,服务队启动了“让古村活起来”项目,对重庆市74个中国传统村落进行摸底调查,针对各村落特点,提出不同活化方案,最终编写重庆传统村落调查报告。 为了进行深入调研,服务队组织核心专家志愿者走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各村落,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尽管条件十分恶劣,但他们仍然坚持不懈,搜集了无数山歌号子、拍下了大量的老建筑和传统手工业。

  通过创新吸引青年人

  为了让更多青年人一起传承传统文化,服务队根据青年人特点设计了一套新的“扫街”方式——像综艺节目那样通过任务卡上的提示开展活动。这些任务包括在老街区找到1位75岁以上的老人合影、根据字母密码寻找目的地等。

  同时,服务队走进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为500余名学生公益讲述重庆的历史。

  如今,这支来自民间的文保志愿服务队伍已成为重庆的一张新名片。他们坚持不懈地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形成了一套运用民间力量保护历史文化的机制,与政府文物保护部门相互配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成为一股永不磨灭的力量,让历史照耀未来。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