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金山区“小金灵”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金山区“小金灵”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4年6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73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7148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1.32小时

  项目负责人:卢翀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艺指导、阵地服务、志愿讲师、文化活动、法律宣传等

  主要事迹:

  “小金灵”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项目从开始筹备到开展志愿服务至今,一直活跃在金山文化的各个平台上,志愿者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逐渐磨练和成长。我们管理团队在项目设计、队伍建设、培训课程以及激励保障措施方面都在不断的升级,志愿者们也慢慢熟悉了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能够很好的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工作,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在管理团队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金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朝着规范化、社会化的方向运作着。

  “小金灵”志愿者项目共分为五个大类的项目,以五种颜色进行区分,分别是红色文化活动志愿者、蓝色文化阵地志愿者、紫色市民文化讲师、橙色文艺指导员以及绿色文化平安志愿者。

  红色文化活动“小金灵”主要分布在文化馆,目前常驻志愿者数量在30人左右,累计参加服务志愿者约1000人次,平均每位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60小时,共开展大小活动100余次,其中包括百姓大舞台、“鑫视界”艺术鉴赏系列活动、美丽乡村行、上海故事汇•金山、上海金山文化艺术季等等大型活动。“小金灵”们在参加志愿服务之余,还积极利用自媒体对于各项活动进行生动的宣传,在金山文化活动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蓝色文化阵地“小金灵”主要活动在图书馆、博物馆以及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内,为市民们提供引导和讲解服务。图书馆志愿者开展服务2600人次,以排班形式,每天分为四个时间段,每日平均有15名志愿者到岗服务,累计服务时长逾1200小时,志愿者们参加了包括世界读书日、亲子志愿服务以及书香夏令营等重点活动。博物馆共累计参加服务230人次,服务时长约380小时。 “小金灵”们通过自己对金山历史与发展的理解与感悟,用更加深入浅出的语言将讲解词重新组合,娓娓道来的讲述让每一位游客都对金山印象深刻。

  绿色平安“小金灵”主要是协助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法制宣传志愿服务。在“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中,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让小朋友和家长们更好的了解盗版书籍的危害性,共发出了绿书签1300多张,走访全区60多家娱乐场所,宣传效果深入人心,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环境。

  橙色文艺指导员“小金灵”们更是志愿者中的一大特色。文化资源配送管理中心文艺指导员项目共有41名热心市民报名参加,经过筛选,共有36名具有文艺特长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已经开展了包括古筝、书法、气球造型、魔术等二十余项培训课程,累计服务时长400多小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金灵”中的亲子志愿者,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来做志愿者。家长们本身就热心志愿服务,也想让孩子来贡献一份力量。孩子以家长为榜样,少了一分调皮,多了一份责任心,独立地为他人服务着,在文化志愿服务过程中锻炼与成长。

  “小金灵”不仅仅是一个志愿者服务品牌,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现在,“小金灵”们有了统一的服装、形象生动的logo,还有了“小金灵”之家,一个专门供志愿者们休息、学习、交流的空间。每一位志愿者都在这个文化服务大家庭中充满归属感与自豪感,每时每刻陪伴在每个金山人身边,让金山文化发展充满活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