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成武县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成武县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

  成立时间:2014年8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38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28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00

  组织负责人:苏华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十小工程”即:助学工程、夕阳工程、暖残工程、甘孤工程、感恩工程、牵手工程、技巡工程、授渔工程、暖冬工程、电力工程。

  主要事迹:“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发起于一名1992年转业到成武县供电公司的军人,生活拮据的他倾力帮扶21名贫困学生,让8名农村孩子跳出农门,走进高等学府。身边的同事为之感动,纷纷加入志愿活动中来。2005年,确定了协会的名字“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2014年8月注册成立了成武县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并设立了“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工作室,通过了协会的会徽、会旗和章程。建立了“彩虹豆”爱心墙,用彩色的“豆豆”记录每名志愿者参加活动的次数。二十多年来,“彩虹豆”立足供电服务工作,先后推出了“十小工程”。

  暖冬工程中,为让老人在冬天有个温暖、方便的棉鞋,策划开展了“七彩岁月,爱在前行”为老人送棉拖鞋活动,给全县敬老院的老人每人送上一双棉拖鞋。

  夕阳工程中,为给老人留下精彩瞬间记忆,呼吁和感召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精神生活,策划开展了“七彩岁月,爱在永恒”为老人拍照活动,该项目入选2016年度“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牵手工程中,南鲁刘欣家庭,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父母精神障碍,刘欣姐弟三人上学,几口人住在五、六十年代建设的土墙房屋,墙壁破损不堪,没有院墙,为避免孩子们受到伤害,经测算需5000元建设资金,决定在协会发起众筹,短短的两天时间就收到捐款6400元。

  助学工程中,队员们通过学校及其他途径了解到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对象,定期对他们进行看望,并送去学习用品,现已成功帮助56名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问题。

  暖残工程中,在县域内21处供电营业厅设置便利通道,方便残疾人办理业务。建立残疾人用电档案,为不方便办理用电业务的残疾人士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发挥自身特长,组织人员定期为他们提供上门检修、用电维护等服务,让他们安全可靠用电。

  甘孤工程中,与11名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为他们提供助学、心理辅导、亲情陪伴、城市体验、儿童安全知识讲读等志愿服务。利用当前精准扶贫契机,与709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筛选出缺少技术的中青年贫困户,通过赠送技术书籍、专家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学习养殖、种植等技术,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与7户孤寡老人及常年卧病在床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

  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了电力体检进乡村活动。为“双联双创”和“精准扶贫”联系的10个村庄的困难户、留守老人和五保户免费检查线路、更换老化导线、节能灯泡等,为所有用户提供安全用电检查。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为农村学校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对小学生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教育。在每个行政村党员活动室门口设立安全用电咨询处,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和咨询活动,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彩页和2016年安全用电宣传年历。

  近年来,依托彩虹豆志愿者协会优势,组织会员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社会影响广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先后有淄博、枣庄、德州、临沂等几十家市、县供电公司到公司参观学习,成武县各公益组织和文明单位也多次组织人员到公司参观学习,组织召开现场会。在“彩虹豆”志愿者服务协会的带动下,近年来成武县先后注册成立公益组织5家,涌现出“山东好人”和“中国好人”20余人。

  2016年4月,“彩虹豆”被评为“山东好人”,当选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5月,“彩虹豆”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3月,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8年被命名为第三届山东省敬老文明号称号。

敬老院服务孤寡老人

  推荐单位: 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