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                      

  成立时间:2008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24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0000多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00小时                     

  组织负责人:王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在青海省范围内开展找寻走失老人及儿童的寻找工作,为社区提供公共安全及自护培训工作,无偿提供水域溺亡者的打捞工作,开展国内外人道主义灾害救援工作。 

  主要事迹: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08年,2014年正式注册登记,正式队员50多人、志愿者190多人。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生命为号,灾情为令。22时37分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根据汶川地震经验由东路、北路进入灾区塌方路段较多,救援力量难以进入,而西路相对平坦。根据这一经验判断,时间就是生命,立即组织2车8名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设备、无线电通讯装备及卫星电话、大型净水器、发电机等装备及医疗物资由西路(青海西宁-甘肃甘南-四川九寨沟)赶往灾区,经过17个小时千里奔袭成功抵达九寨沟灾区核心区域。抵达后医疗组率先在位于景区出入口处迅速搭建医疗服务点,为紧急疏散出来的游客及群众提供紧急医疗服务。搜救组则前往救灾指挥部报到并领取任务,由于队员来自青海同时具有高海拔高寒的山地搜救经验,队员们在救灾指挥部主动请缨,被当地指挥部安排前往景区内最远、海拔最高及核心区域(五花海及熊猫海)开展游客搜救工作。由于地震对景区道路的破坏,通往核心区域道路基本没有,队员们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开辟山路向目标区域进发,面对随时发生的余震,队员们毫不退缩。通过步行、攀爬、驾船、翻越塌方区、穿越落石区及林场,经过5个小时的艰难的跋涉抵达熊猫海。抵达后通过排查,发现了1名遇难失踪人员(姓名:常珠甲佐),并将遇难者遗体转移到安全地带通过卫星电话汇报指挥部。通过全体队员对核心区域的专业排查为指挥部由第一阶段转移游客向第二阶段救灾工作转移提供了有力的资料保障。 

  救援中心为杜绝“挟尸要价”的社会现象,在让亡者回家行动中。主动研发水上救援工具、购置进口水下雷达设备、目前已成为我省唯一一支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并且多次协助110、119开展联合任务,开展无偿打捞溺水人员15起。为百人以上大型群众活动提供安保及医疗服务49次。通过一次次的付出,践行着志愿者的伟大誓言,更为西宁市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