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成立时间:2008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累计注册志愿者800余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90000多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约112.5小时

  组织负责人:樊荣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历史文化宣讲团”、“走进历史——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进校园活动”、“风起霓裳——古今服装秀”巡展、“辽博志愿者学雷锋系列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大型宣传活动等项目。

  主要事迹:

  2008年,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成立,首次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辽博指定专业社教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带领志愿者团队创新开展各项社会教育活动。10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800余人,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志愿者队伍,服务时间90000多小时。辽博志愿者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博物馆优秀志愿者团队、文化部优秀项目等荣誉,先后60余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的团体、项目和个人荣誉。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章办事,公平管理,保证团队健康发展。成立伊始,辽博就注重制度建设,先后颁布了《章程》等规章制度,不断调整招募流程……一系列措施极大降低了志愿者流失率,提高了志愿者工作效率。搬迁新馆后,创新实行“定时定点讲解”,方便观众聆听讲解。辽博每年重新注册新志愿者,优胜劣汰;根据需求招募新志愿者,保持团队规模150人左右,基本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展厅服务。

  二、加强培训,帮助志愿者自我成长,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辽博志愿者实行培训上岗制度,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服务。每年,还结合展览举办专题讲座、竞赛讲解等培训。

  三、成立“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历史文化宣讲团”,宣传优秀文化。2008年至今,辽博志愿者先后完成了“辽河文明”等80余个展览的讲解工作,累计服务时间90000多小时。2013年,该项目被国家文化部评选为示范项目。

  四、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创新辽博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

  (一)、创新开展“走进历史——辽宁省博物馆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将辽博精品文物和展览变成讲座,利用ppt课件、文物复制品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先后走进了省内数十家中小学和大学。2012年,该活动荣获文化部“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

  (二)、创新开展“风起霓裳——古今服装秀”活动。2013年,组织志愿者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了从远古时代一直到今天的各个历史时期的衣服,通过音乐、舞蹈等多种方式,让观众领略人类服装的发展足迹。活动先后走进了省内各地。2014年,该活动荣获辽宁省“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优秀项目”。

  (三)、创新开展“辽博志愿者学雷锋 送‘复兴之路图片展’进校园活动”。 2015年,辽博志愿者开展了“辽博志愿者学雷锋系列活动”。几年来,先后将“中国古代碑志展”、“复兴之路”图片展等送进省内多个学校、军营和乡村。2017年,该项目荣获“辽宁省文化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