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 1994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3.6万左右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年均30万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年均10

  组织负责人: 赵露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精准扶贫及支教类、校园自助类、社区服务(医疗义诊及知识宣传、普法宣传类、儿童关爱、青春伴夕阳、文化艺术进社区等)类、大型赛会类、应急防灾类等

  主要事迹:

  早在1994年3月,四川大学就开始了青年志愿者行动,并在1997年正式成立了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2004年更名为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近25年来,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高举青年志愿者旗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始终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在校园内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累计41000余项,年均提供30余万小时与学科相关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随着校内大批公益社团、公益性学生组织的蓬勃发展,川大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

  20余年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后选派205名川大学子先后分赴凉山昭觉县、美姑县、甘洛县等地中小学担任支教教师,为彝区青少年授课四万余人次;由川大学子捐献成立的“爱立方”教育扶贫基金(四川大学学生用志愿服务获取的报酬所创建的基金),为凉山地区捐建了瓦西爱立方小学、甘洛县民族中学多功能电子图书馆及多媒体课外活动室;此外支教团成员还为支教地引入开水房、梦想多媒体室、便民桥等教学、民用设施。以曹礼勇为代表的川大支教团成员在整合多方力量后发起“彩虹桥”项目,筹集了近150万的精准扶贫公益资金,修建了五座乡村桥梁,缓解了5000多人出行困难的问题,为207个山区孤儿解决了上学困难的后顾之忧,为上百位品学兼优的山区孩子发放了奖学金。他的事迹得到人民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青年报等多家社会媒体的报道,反响热烈。

  此外,四川大学–成都市进城务工人员美丽社区建设示范项目以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为主要服务对象,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通过统筹协调现有志愿资源、创新孵化专属服务项目,在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开展医疗服务、法律服务、文化服务、智力服务和心理服务等服务项目,对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老人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帮助,缓解其看病难、维权难、教育难,缺文化、缺信息、缺保障等困难。年均根据需求“菜单式”地向社区投放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服务项目覆盖近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庭成员。项目还先后得到了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

  近年来,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荣获了“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殊荣。

  推荐单位: 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