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成立时间:2013年5月8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 1293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约80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6787小时

  组织负责人:杨从东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种溺水救援及打捞、山地搜救城市搜救、摘除马蜂窝及安全知识宣讲

  主要事迹:

  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从建队开始,始终坚持“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信仰”,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致力于打造一支救援钢铁队伍。队伍以专业化生命救援为核心,以各项制度为准则,坚守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生命。目前已有30多名队员经过了国家地震救援培训中心、高山协作登山协会、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培训和认证,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

  自2013年5月队伍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船打捞;雅安“4•20”芦山地震救援;“8•3”云南鲁甸地震救援;“9•1”重庆奉节泥石流救援;西藏尼泊尔地震救援;重庆酉阳失联女孩搜寻;广元白龙湖沉船打捞;雅安小金县落水车辆打捞;宣汉县黄金坍塌楼房搜救;斯里兰卡国际洪灾救援;茂县泥石流救援;“8•8”九寨沟地震救援;达川区路面坍塌救援等大型救援以及属地救援上千余次。

  现代防减灾以“防”为首,以科学理念、科学行动、科学方法实现防减灾可持续发展。“防患于未然”需要全社会公众的参与,共同普及减灾科学知识及掌握应急避灾救助常识。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达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专门成立宣教组,组织讲师团进行防减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普及防溺水、防踩踏、地震及火灾逃生、医疗基础等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

  为实现“人人享受免费公益救援”,在达州市所辖万源、宣汉、大竹、渠县、开江5个县及周边都江堰、重庆、广安、巴中等地成功协助组建的救援队伍已日益成熟。真正实现了及时属地救援,增强了有效联动协作救援,建立了灾害分级制度以及完善的网络应急指挥体系。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