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6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21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截止目前,市政府办公室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26次,总时长约1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截至目前,市政府办公室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80余人,平均时长约4小时

  项目负责人: 赵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一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二是开展特殊日大型志愿活动。三是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四是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展科教文卫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开展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七是开展维稳志愿服务。

  主要事迹:

  日喀则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队。2018年,在市“六城共建”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大力帮助和关心支持下,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奉献社会、方便他人为目标,以友爱、奉献、互助、进步为准则,抓住重点、务求实效,在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咨询、扶贫帮困、植绿护绿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办公室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完善服务体系

  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在办公室启动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办公室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对象不断增强,服务形式趋于多样化,不断动员和吸收有上进心、有爱心、责任感强的党员加入党员志愿者行列。迄今,办公室共有党员志愿服务者121名,市政府市长刘虎山同志率先垂范在网上申请注册志愿者,各副市长、各秘书长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加入到市政府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各项活动中。同时,加强对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管理,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党员志愿者奉献精神和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效果,制定服务计划,承诺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时间、次数和方式,开展志愿活动时打出队旗、佩带党徽,亮明身份,确保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党员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次。

  二、发挥优势,培育服务品牌

  办公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办公室“三办三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

  (一)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在“三大节日”和“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残疾妇女等,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一是为子女在外地、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和无劳动能力、无法定瞻养、无经济来源的“三无”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二是向贫困家庭提供物资帮助,为他们捐赠米、糌粑、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三是向驻村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单亲母亲、残疾妇女发放了棉被、被套和暖水瓶等慰问物资。四是从市妇联争取到母亲邮包,发放给驻村点贫困母亲。此外,还向5名贫困女大学生每人发放慰问资金500元,共计2500元。

  (二)开展特殊日大型志愿活动。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民族团结月”“普法宣传日”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日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今年1月12日-14日,市政府办15名县级干部及29名科级干部组成了3个党员志愿宣讲组,深入吉隆县16个村52户采取集中宣讲、座谈会、入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吉隆县广大基层群众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基层群众加深对脱贫措施中识别程序、退出程序、生态岗位等内容的认识。截止目前,办公室党员志愿队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

  (三)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公益服务活动。针对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和公共文明中的薄弱环节,发动办公室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和公共场所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卫生保洁、清除违章街道广告、维护公共设施等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市创城办参与“文明出行”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切实通过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创城工作。2018年以来,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服务活动26次,参与总人数达到5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约100小时。

  (四)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以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为统领,以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为抓手,每季度开展一次以“走基层、访民情、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固定性、经常性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志愿者将帮扶工作由简单的送钱送物,延伸为送思路、送办法、送措施,真正将结对帮扶户思想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宣传栏、宣传横幅和宣传册子等,广泛宣传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例,树立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头模范,激发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五)开展科教文卫志愿服务活动。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等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领域,结合驻村、驻寺工作,深入村居农户,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开展法律援助、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一是邀请市、县两级人民医院赴办公室驻村点开展义诊义检及健康知识宣传志愿活动,并免费向在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和检查服务,极大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邀请市农牧局、科技局专家,针对农业政策、科技知识、病虫害防治、特种种养殖等内容进行现场宣传,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靠政策办事、用技术致富;三是邀请市司法局法律专业人士赴办公室驻南木林县各村工作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切实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并向一些需要援助的农牧民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

  (六)开展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党员志愿服务浓厚氛围,市政府办公室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日喀则市委组织部号召,组织办公室120名党员组成4支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我市火车站,开展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办公室党员志愿者积极弘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日喀则的志愿服务精神,热情主动、微笑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日喀则火车站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

  (七)开展维稳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我市维稳工作要求,在每年的敏感节点,对办公室包干区域开展综治宣传及义务巡逻,抽调党员志愿者成立应急处突分队,坚持敏感期间每晚20点至24点对市委、政府大院进行不间断巡逻,切实消除政府大院内各类安全隐患。

  三、强化宣传,营造服务氛围

  办公室坚持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社会风气转变的有效载体,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编写简报等形式,发动办公室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争当党员志愿者。二是把党员志愿活动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年度服务工作目标和重点,确保党员志愿者参加活动有途径、为民服务有方向。三是在开展志愿活动期间,要求党员佩戴统一服务标识,彰显办公室党员志愿者队伍的良好形象。四是在办公室党员大会上,大力宣传党员志愿者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不断增强党员参与的自觉性。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具有积极深远意义的社会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办公室将不断开拓党员志愿服务新思路,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新机制,以人为本,扎实工作,以优良的志愿服务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志。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