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枣庄市台儿庄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枣庄市台儿庄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成立时间: 2013年2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408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1424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80小时

  组织负责人: 田山水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明旅游志愿导航、文明出行志愿劝导、志愿扶贫济困、情暖夕阳爱心宅配、台城伏茶免费饮等

  主要事迹:台儿庄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6年来,始终以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培育苔花志愿品牌为主线,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设计新载体,以理念创新为着力点构建新机制,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方面走出了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新路子。

  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发展志愿组织,积极推动队伍建设。联合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培育扶持组建志愿服务机构,吸纳志愿服务组织入会为团体会员,招募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止到2018年10月,联合会共吸纳团体会员96个,个体会员已经达到15800余人,直属志愿服务组织1个,注册志愿者4080人。

  发挥协调推动作用,构建双推双联机制,激活志愿服务动力。“双推”是指“行政和社会两方面共同推动共同发力”,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区志愿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每季度召开一次成员联席会议,切实做好统筹引导与业务指导有效结合,设置三部一处功能室,明确2名分管同志和5名专职人员负责引导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双联”是指“通过强化项目联接,把招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需求有效联接起来,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质量;通过强化积分联接,把志愿服务时长和回馈礼遇联接起来,激发志愿服务的原动力和激情”。这一机制获得枣庄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十佳创新项目,省市文明办领导先后调研指导。

  发挥平台服务作用,强化志愿工作培训,促进志愿项目对接。建立了志愿服务网站,提供网上注册平台,设立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工作平台,方便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目录开展活动,仅今年就公布志愿服务项目6类60个,方便志愿者了解活动信息,提供服务需求;设立志愿工作培训平台,开展通用培训、专业培训、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10余场次,有效提高了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精心设计服务载体,实施特色志愿项目。区联合会每年都发布工作要点,设计载体实施项目。为强化示范带动,成立了直属志愿服务组织,即“台儿庄苔花志愿服务总队”。苔花志愿服务总队长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导航、文明出行志愿劝导、志愿扶贫济困、情暖夕阳爱心宅配、台城伏茶免费饮等项目,在其带动下,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相继涌现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台儿庄大战文化志愿宣讲”、“镇街五彩志愿服务”、“社区邻里守望”、“义工协会助老”、“帝风公益救助”、“小雨点关爱留守儿童”“古城公益环保”等十大志愿服务品牌。

  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定期评选表彰奖励,培育志愿服务品牌。联合会会同区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每年组织一次推荐评选活动,表彰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累计表彰6次,受奖人数达300人;邀请优秀志愿者参加重大节日、庆典活动,组织访谈并展示优秀志愿事迹,先后推荐80余人参加省、市级道德模范及好人评选。在此导向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台儿庄人以当“苔花”志愿者为荣,以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时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平凡奉献精神已经落地生根,“苔花”志愿服务品牌日益得到业内领导认可,也引起了大众日报、山东文明网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台儿庄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暨志愿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



苔花志愿者

  推荐单位: 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