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江市隆昌市“鸟爸爸”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内江市隆昌市“鸟爸爸”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5年10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153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4688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20

  组织负责人: 王林远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鸟类保护、脱贫攻坚、应急救援、文明城市监督等

  主要事迹:

  2015年10月,“鸟爸爸”志愿服务队在隆昌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2016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王林远担任队长,同年3月,成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目前,队伍注册志愿者153名,分布在隆昌和周边市县,长期开展鸟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建立了一个标准志愿服务站,以“三个统一”进行管理:即统一志愿者招募,有针对性的招募各种专长的志愿者,保证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服务;统一登记注册,确保志愿者素质和数量,一本台账管理;统一管理考核,队伍下设19个分队,实现全市19个镇(街道)全域覆盖,制定了《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规范考勤和服务记录,年终集中考评,3年累计表扬先进志愿者30人。

  为更有效的开展鸟类保护活动,队伍专门配备了摄录望远镜、航拍设备,红外线监测仪、高倍显微镜等设备,经过夜以继日的调查,监测记录鸟类26科132个品种,为古宇湖创建5A级景区,建设“川南野生水禽乐园”提供建设性的详实资料。独立组织开展鸟类科普展会66次,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

  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开展拆除捕鸟网专项行动192次,拆除扑鸟网1382张,救助鸟类20多种类1500余只;开展鸟类科普展66次,组织人工驯养鸟类赛鸟活动30次,鸟类文化研究讲座13次,鸟类品种交流会15次;配合公安等执法部门打击犯罪行为10起;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95次,到贫困村开展义务表演43场,节日期间走进敬老院、学校、公园、社区公益演出152场,悬挂人工鸟巢2308个。

  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志愿者专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有资质的救护员56名,应急志愿小分队救护群众8名;文艺志愿小分队奔赴贫困村开展文艺演出,送去农民急需的禽苗和养殖技术,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22万余元,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节日期间,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进公园、进社区、进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慰问演出,3年累计开展义务表演152场,深受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

  推荐单位: 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