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烟台市“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烟台市 “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

  成立时间: 2015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986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5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500小时

  组织负责人:杨冬冬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未成年人交通护导、文明交通宣讲、日常文明交通劝导

  主要事迹

  2018年年初,因为央视的一篇报道,一位冰天雪地里志愿者大姐的照片刷爆了整个烟台的朋友圈,照片的内容是“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志愿者于学玲护送学生后的一张笑脸,被称为“烟台最美笑脸”。在 “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里,像于学玲大姐一样的志愿者有近千名,他们不是学生的家长,不是学校的老师,却每天坚持护送21000余名中小学生上下学。“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是由芝罘区文明办、交安委、教体局,烟台市交警一大队、二大队四方合力共建的全国首个以未成年人交通护导、安全保障为服务核心的志愿服务组织。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达150万小时。

  科学管理,打造具有铁的作风的志愿者队伍。芝罘区文明办将“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作为全区“善行芝罘·微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的重点组织和龙头项目进行打造,以“四个统一”对志愿服务队伍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将队伍打造成具有跟交通警察一样严明作风的优秀志愿者队伍。统一标识,为所有志愿者统一设计、配备标识一致的雨衣、反光背心和爱心挎包;统一工作制度,建立志愿护导台账,每天早、中、晚分三个时间段签到打卡,对迟到早退的给予通报,对无故脱岗超过3次以上的进行清退;统一安排培训,聘请有关交警系统内及志愿服务专家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合理培训,提高志愿者引导交通的技巧和实战能力;统一购买保险,由芝罘区文明办为所有志愿者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他们参加活动解决了后顾之忧。

  真情暖心,打造具有温度的志愿者队伍。秉承以爱为本、以情暖心,在实践活动中提高队伍志愿服务水平。选取21所临近主要交通路段的中小学校作为服务点位,4年来坚持每天护送近21000名中小学生上下学,风雨无阻,为学生们织起了坚实的“天使守护安全网”,成为烟台中心城区道路上的靓丽风景线。对于天使们的守护不仅仅在校外的道路上,也在他们读书学习的校园里。以交警一大队女子中队为主要力量的志愿分队跟部分学校的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与烟台市委、市残联、部分学校一起,创办了烟台市第一处“爱心驿站”,教会学生们制作手工艺品,并积极联系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先后举办义卖活动40余次,义卖所得钱款达40余万元。志愿者们用爱守护着这些孩子,让他们成长得更加阳光,更加自信。

  爱心接力,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志愿者队伍。主动宣传、传播文明交通和志愿服务理念。联合市、区教体局在芝罘区近70所大、中、小学校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宣讲、“开学第一课”、社区“四点半”学校、刊播公益广告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文明交通理念,注册志愿者数量由最初的不到200人壮大到近1000人,吸引了包括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在内的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共计10万人次,长期参与“珍爱生命·文明劝导”行动,在周末、节假日及每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期间进行文明交通引导。此外,被志愿者们的付出和行动所感染,很多被护送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自发提出来要加入天使守护团,天使守护团用他们的坚持和付出让志愿精神和爱心得以延续和传承。

中央电视台报导“天使守护团”经验做法“天使守护团”志愿者护导学生过马路

 

  

  推荐单位: 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