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科技馆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重庆科技馆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09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200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920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4

  组织负责人:杜冶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科普辅导、会务服务、观众引导、科普活动、科普培训

  主要事迹:

  重庆科技馆积极优化和整合科普资源,搭建科普教育社会服务平台,通过联合市共青团、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高校等单位,加强交流与合作,于2009年5月在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组建成立了包括大学生、小小科技辅导员、科普专家等在内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主要在科技辅导、会务服务、观众引导、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范围涉及科技馆的常设展览、临时展览、青少年科学梦工场、科普大篷车、馆内外科普活动等。

  (一)加强高校合作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

  重庆科技馆通过与高等院校或学生社团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让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科技馆建设性的工作,主要服务于科技馆展厅科普讲解岗位,科普活动策划岗位以及流动科技馆的科普服务岗位,先后参与了“奇思妙想生活坊”、“逗趣科学课”等不同主题科普活动。开馆9年来,共有6000余名大学生在科技馆大学生志愿服务岗位服务近30000人次。

  (二)联合学校教育资源组建专家志愿者队伍

  2012年重庆科技馆启动专家志愿者招募工作。活动得到社会大众积极响应,来自重庆市内各大院校、企事业科协、社会大众报名参与。至今招募专家志愿者150余人,专家志愿者主要参与青少年梦工场课程研发,小小科技辅导员礼仪培训指导,跟随科普大篷车进学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对科技馆暑期科考研学活动提供咨询、服务等工作。

  (三)倾力打造的公益性品牌小小科技辅导员队伍

  自2010年起,重庆科技馆每年暑期面向全市热爱科学的小学生招收小小科技辅导员,给更多喜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校外科普教育社会实践的平台。主要参与常设展厅 “防灾训练营”、“寻找汽车人”等主题等科普讲解及临时展览的科普辅导工作。截止目前在小小志愿服务岗服务的小学生160名,进行讲解服务近2180余场,受众43000余人。

  重庆科技馆志愿服务队至成立以来,先后获得2012年重庆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岗”、2018年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重庆科技馆志愿服务队将不断总结、探索,利用自身优势及相关资源开展科普志愿服务,鼓励并引导志愿者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

  开展活动的照片:

图一: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做电解质发电实验

图二:小小科技辅导员志愿者在临时展厅内为观众讲解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