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春中医药大学“针青年志愿服务团”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长春中医药大学“针青年志愿服务团”

  成立时间:2006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300余人/每年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36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00小时

  组织负责人:王佳佳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服务社区健康、支教、中医药文化宣传

  主要事迹:

  长春中医药大学针青年志愿服团是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组织,自2006年成立以来,曾被《我是长春人》栏目、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媒体报道。十二年来先后经历了“简单义诊——专项帮扶——项目化服务——健康社区——中医国际化”的模式转变,先后荣获第三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标兵、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坚守十年执着,社区义诊谱新篇。从2006年开始,针青年志愿者每周末前往小巷总理谭竹青生前所在的东站十委社区开展医疗服务,义务为居民量血压、做保健推拿、开展健康咨询。目前,针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已建立了包括双阳市平湖街道在内的11个志愿服务点,3个志愿服务共建基地,东站十委、东大、龙兴、丰泰4个志愿服务社区。志愿者们坚持每周末到社区开展医疗服务,十年如一日,用微笑践行服务,用青春奉献关爱。近年来针青年志愿服务团根据大健康产业的时代背景,结合专业特色,逐渐形成居民健康档案数字化大数据,先后在长山花园社区、亚泰社区等八个社区建立健康示范社区,推进“百个社区中医行”专项活动,主导“健康吉林,服务群众健康”项目。

  传承六年情怀,义务支教写真情。2013年,针青年志愿服务团首次深入鄂豫皖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恩施州,跨越了5600多公里的遥远路途,从“爱心·启梦”到现在的“爱心·圆梦”,开展了累计800余小时的支教服务活动,为山区儿童带来了希望与梦想。志愿者们设计开展的个性化课程,参加了首届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支教课程设计大赛荣获三等奖,针青年志愿服务团获最佳组织奖。返校后连续五年在学校举办“钢镚计划”捐款活动,在当地村委会设立圆梦支持站,为其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并联合社会企业,为恩施当地居民捐赠价值十万元的物资。

  凝聚两年创新,国际交流话中医。2017年,针青年志愿服务团开展“国医行健”项目,以长春和北京为根据地,以“一带一路”沿途各国高校青年留学生为对象开展中医知识普及、情景交互式体验、制作中药药丸、诵读中医经典、练习传统功法等中医文化宣讲活动,使各国青年对话中医,促进中医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团队还走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中心示范基地、北京市外交部中医服务机构等地,领会了“中医外交”的前瞻蓝图。

  十二年来,针青年志愿服务团共服务社区达30多个,累计服务时长达33600余小时,累计服务超过41600人次,共参与志愿者达3600余人次。囊括中医科普知识国际行、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九大理论宣讲等多个项目,服务足迹跨越11个省份35个县市区。1人获全国优秀支教志愿者、21人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