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16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953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6000 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38小时

  组织负责人: 张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科技扶贫、政策宣讲、环保科普、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

  主要事迹:

  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以“深化志愿服务,助力扶贫攻坚”为主要目标,开展大量志愿服务活动。

  一、做好对接,注重结合,着力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一)前期广泛调研 做好一线对接。我校116个志愿服务小队先后赴帮扶点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农学院张北小队赴张北县战海乡开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调研;林学院核桃小队在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进行帮扶内容的初步对接并完成对于核桃树栽培情况的基本调查。(二)拓展服务基地 发挥自身优势。暑期社会实践中,各分队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广泛拓展新基地,打好科技扶贫翻身仗。在唐县上口村,城建学院联合环保厅建立“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基地,在乡村规划、养殖培训等方面进行长期帮扶;在大洋乡中长店村,现科学院同中心小学达成共建协议,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并长期定点精准帮扶;在易县,商学院建立“双实验基地”,开展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典型追踪评价行动。(三)实现连续帮扶 保证实践效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分队11次赴涞源县开展针对特困老人、生病儿童的帮扶活动;外语学院分队针对顺平县神南镇中小学英语师资匮乏、教育教学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每学期选派3名骨干教师、10名大学生,赴当地开展不少于6次的英语教学帮教活动。

  二、发挥优势,继续前行,志愿活动常态化

  (一)学校继续组织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艺术学院分队,在清苑区张登店村冒着严寒为该村绘制文化墙600余平米。林学院分队联合北京林业大学观摩了岗底村荒山治理模式,探讨了林果种植管理技术等问题。生命学院分队组织专家到南平望对古村落的保护规划、生态旅游发展等方案的设计提出了发展建议。(二)教师结合教学科研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毕拥国、孙红春两位老师结合教学实习分别赴保定市满城区翟家佐村进行了桃树病虫害和棉花品质认定服务。朱杰华、陈雪平老师、分别赴围场县和饶阳县结合自己的科研基地对农民开展农业服务指导。(三)通过线上咨询电话回访等途径保证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信息学院小分队与衡水市武邑县赵桥镇刘新庄村长期保持线上对接,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城建学院小分队与河北省张北县战海乡战海村长期保持电话联系,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交流。

  三、成效显著,再接再厉,争做志愿服务的传承者

  “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先后走访200余个村庄,完成各类问卷2.5万余份,发放各类材料6千余份,捐赠图书2万余册,文体用品8千余件,衣物3千余件,帮扶儿童千余人;每年举办专家讲座400余场。先后荣获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团省委“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称号。

  推荐单位: 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