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

  成立时间: 2013年7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1263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64725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51小时

  组织负责人: 张传喜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心陪伴、关爱儿童、爱心护学、文明交通等

  主要事迹:

  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是由青岛真情巴士集团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现有注册志愿者1263人,占职工总数的52%;下设“珠山红”“向日葵”等21个志愿服务分支,“依托一个基金、把握二条主线、开发三大项目,形成四个特色,带动一个效应”,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一个基金:即崇德尚善基金。为支持职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真情巴士自2013年成立基金,并配套基金管理办法,通过干部职工捐款、社会捐助等途径,累计募集善款17.48万元。

  两条主线:一是牢牢把握“文明交通”主线,该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先期从“岗位奉献”拓展外延,2015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倡了“礼让斑马线”,累计开展1.5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倡导排队乘车,每天42名志愿者在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排队乘车疏导;围绕青岛国际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交通保障任务,提供志愿服务。二是紧紧围绕“社会公益”主线,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形成和锤炼队伍后,积极开展社区和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企业德善文化。

  三大项目:一是爱心陪伴项目,目前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有52人,长期对接的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有7个,每月开展陪伴服务。二是救助困难儿童项目,帮扶困难儿童8人,救助残疾儿童4人,关爱春雷女童30余人,在五道口希望小学建立助学基地,“爱心妈妈”志愿分支帮扶的春蕾女童“佳慧”,成为团队志愿者一员,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三是爱心护学项目,常设爱心护学志愿服务点3处,每天开展护学志愿服务活动,崇明岛路小学、黄浦江路小学等学校的护学志愿活动坚持12年。

  四个特色:一是参与人员广,按照“真情巴士人人都做志愿者”的要求,半数以上职工已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二是服务项目多,在上述三大项目以外,该组织还广泛开展爱护环境、文艺下乡、理论宣讲等活动;三是社会评价高,该组织的志愿者赢得社会赞誉,曾获评2017年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四是拉动作用强,得益于职工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企业的凝聚力、服务满意度、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大幅拉动“真情巴士”品牌价值。

  “好人共生”效应。志愿服务成为真情巴士职工“日行一善”倡导的主要载体,团队志愿者中有于义睦等6人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项目有6个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好事。志愿者中产生了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于义睦、中国好人马波、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陈云娇、青岛市劳模王立彦、青岛市爱心陪伴十佳刘秀娟等优秀代表。鞠躬男孩和驾驶员李小莉的事迹被改编为话剧《好人共生》。“好人共生”成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的突出特点。

 

  推荐单位: 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