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

  成立时间:2014年11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8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1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0小时

  组织负责人:高广金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组织志愿者参与农业科技实验研究与示范推广;联系指导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业产业调整、精准扶贫调研。

  主要事迹:

  2014年11月,“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在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正式成立。工作室本着传承劳模精神,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农业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的宗旨,充分发挥阵地与载体的优势,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在劳模精神感召下,工作室集聚了85名乐于奉献、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为志愿者,遍布全省13个市州30多个县(市),35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专业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农机、农村能源、环保等6大行业。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

  工作室充分利用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平台,围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三农”发展和培养农业人才,志愿者们坚持三个创新,开展四个一活动,达到三能标准。在提升工作室服务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服务生产发展成效显著。2015年至今,联系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0多个,通过农业科技的示范应用,显著提高了服务对象的生产效益。三年来,工作室组织30多名志愿者,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等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5篇,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服务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工作室依托省农展中心和服务点为志愿者提供试验场所,鼓励志愿者结合工作开展试验研究,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材料、新农械、新业态的试验、示范、展示,组织或参加相关技术宣传、讲座、咨询、交流活动,加快了农业生产良种与良法配套,农机与农艺融合,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截至2018年,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在省农展中心及市县农业科技园,主持或参与了48项试验研究与示范展示工作。工作室积极参与湖北广播电台《魅力乡村》栏目的“农事热线”节目,“魅力田园”节目32期,共开展讲座48次,解答农民提出的疑难问题300多条。与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合作,开办了“垄上农学院”节目,目前已经录制、播出16期,对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粮经饲结构,种养结合,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的科技指导作用。

  三是实现了劳模精神的传帮带。以工作室为平台,通过劳模和专家的“传、帮、带”,培养了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农业技术推广团队,并且老劳模带出了新劳模。三年来,先后有三名志愿者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劳模工作室又增添几名新劳模。

  自2014年创建以来,工作室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各级工会的关心支持,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举旗帜,创品牌,树形象,出成果,育人才”,为三农发展做出了一些务实的工作。2017年省总工会授予“湖北工人先锋号”。湖北日报、农村新报、湖北电视台、湖北广播电台等媒体,都对工作室进行了宣传,激励了工作室的志愿者更加努力前行,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立志践行学农、爱农,终身服务三农。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