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志愿服务团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武汉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志愿服务团队

  成立时间:2012年7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603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84.47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40小时

  组织负责人:唐闻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明护园,维护园容环境,劝止园内噪音扰民、骑车遛狗、乱扔垃圾、破坏绿化等不文明行为;维护游园秩序;定期开展“市民园长”协商日活动;爱绿护绿宣传;服务汉马、军运会等全市重大活动。

  主要事迹:

  “市民园长”是武汉公园管理部门首开全国先河的创新举措,该志愿服务团队由全市30个公园联合组织发起,全国首支有民政部门法定身份的城市公园专属志愿者团体,其前身是武汉市城市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先后获评“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武汉市“志愿者工程”行动计划2017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其事迹被《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称武汉“市民园长改变公园管理”,走出了一条“共治、共享、共创”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该组织的成立旨在探索社会共治模式,针对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后产生的噪音扰民、骑车遛狗、违规垂钓等难点问题,尝试让市民担任“园长”,推动公园管理从政府行为变成市民行动。在操作方式上,采用分层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形式,即:全市30座公园每年选聘1-2名“市民园长”和2至4名“特邀管理员”作为核心骨干;然后由他们自主招募志愿者,组建团队,常年在公园开展以下服务:一是维护园容环境,尤其是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快速反应、快速清洁;二是在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期间维护游园秩序,对高峰时段造成的拥堵进行疏通;三是定期开展市民园长协商日活动,针对公园的突出矛盾,由市民园长召集群众代表、公园负责人和志愿者协商解决问题,由此将公园、游客和志愿者三方关系由过去的附属管理关系变成了平等互助关系;四是了解游客意见,提升游园体验;五是不定期开展爱绿护绿宣传;六是招募志愿者,为团队注入新鲜血液,服务汉马、军运会等全市重大活动。

  该组织十分重视志愿者队伍的规范管理,从“制度先行、机制跟进、体制保障”三个角度保障志愿服务有效开展:首先是出台《武汉市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及其志愿者团队管理办法》,明确了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的基本条件和权力义务;其次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或组织各公园市民园长互访交流,评选优秀市民园长团队和先进个人,不断激发参与者的志愿服务积极性;此外还为市民园长提供办公条件,并建立考核检查制度,保持市民园长工作的规范性和持续性。

  经过多年不断积累、探索,该组织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招募—培育—激励—使用”志愿者的培育模式和浓厚的公园志愿服务氛围,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游客参与爱园、管园、护园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仅实实在在地缓解了公园管理单位的工作压力,也为促进公园管理水平提档升级起到了明显作用,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由此探索了一条“共治、共享、共创”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经住建部和全国政研会风景园林行业分会推介,“市民园长”模式已经被上海、厦门、长春、淄博、徐州等11个城市复制或借鉴。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