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闽都乡学讲习所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闽都乡学讲习所

  成立时间:2007年6月23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63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254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00小时

  项目负责人:方杰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新思想学习宣传;闽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主要事迹: 

  2007年6月,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在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指导下正式成立。讲习所以“弘扬乡俗文化,提倡爱国爱乡,联系古今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致力于传播闽都特色文化。近年来,讲习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大学习”,赋予新内涵,打造出集理论学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闽都乡学讲习所借力传统文化开展“大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讲习所把新思想嵌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讲好《平语近人》,并结合习近平在福州倡导“马上就办”、调研军门社区等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传播习近平给福州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 

  闽都乡学讲习所成为基层理论宣讲新阵地。结合福州市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工程,讲习所每月组织进社区、街道的基层宣讲,在社区开设“乡音讲坛”“于山聊吧”等分支讲坛,让理论宣传以接地气的方式下沉社区。其中,南仙茶摊小分队在全市率先恢复老福州传统茶摊文化,每周半天向市民免费开放茶摊,将茶摊故事会融入闽剧、伬唱、评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推动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深入基层,举办专题讲座近200期。 

  闽都乡学讲习所着力传播闽都特色文化。成立11年来,讲习所组织闽都文化讲座及相关文化活动700余场,内容涵盖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岁时节俗、传统美食等。在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并首倡具有福州乡土特色的“拗九孝顺节”、“七夕邻里节”等。讲习所编辑出版了《闽都乡学讲义集》(内部)5册、《福州民俗风情百图》《鼓楼民俗》《福州方言字典》等系列民俗文化书籍。 

  闽都乡学讲习所重视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讲习所成立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下设福州大饭店、福州话研究、福州市喜娘协会、福州市喜娘喝唱团、福建汉服天下、南仙茶摊、三坊七巷志愿者导游、同利肉燕老铺、福之导U旅游、福大学生保护“非遗”实践小组等10支小分队,志愿者近千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成为传播福州民俗文化的重要力量。 

  闽都乡学讲习所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近年来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福州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鼓楼区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等。2018年,讲习所被市委文明办授予“福州市道德讲坛示范点”,被省委文明办授予“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 

闽都乡学讲习所开展拗九节送粥志愿服务活动

闽都乡学讲习所10周年纪念活动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