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厦门市义务交警队

  成立时间:2015年5月10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159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39190.7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9.6小时

  项目负责人:林骅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守护斑马线”、“呵护上学路”、“争当义务小交警校园普法宣传”、“情暖返乡路”、“重大活动赛事安保”、“礼让斑马线,文明不止步”等

  主要事迹: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成立于2015年5月10日,是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的交通志愿服务组织,由社会各界热心、守法市民组成,秉承“文明交通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为创建美丽厦门“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添砖加瓦。 

  一、创新运行模式,完善管理机制,队伍不断壮大 

  义务交警队在交警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使传统的交通志愿服务突破瓶颈,得到更广泛深入、规范有序的开展。一是制定《义务交警队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志愿者的准入条件、权利义务、服务范畴、积分考核标准、后勤保障、奖惩激励措施和组织纪律;二是落实岗前培训和日常复训等专业培训,提升服务技能,共举办队列、交通指挥手势、斑马线协勤规范、简易事故快速协处、急救知识和交通英语等集中专业培训52场次,受训人数达7000多人次;三是落实安全保障和激励机制,配发协勤装备和制式队服,购买60万元/每人的协勤期间人身保险,解决后顾之忧,开展文化建设和优秀表彰,凝心聚力;四是实行科技化管理,研发了一套志愿者微信管理平台,实现报名、任务领取和积分获得的手机可视化操作。五是品牌更具吸引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吸引报名者5000余名,发展分队10支,发展队员1598名。 

  二、扎根交通志愿服务,构筑平安防线,传递爱心正能 

  成立以来,义务交警队以交通志愿服务为立足点,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开展了六大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全年365天无休,覆盖工作日和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开设无灯控斑马线岗点31条,中小学周边道路岗点27所,组织交通安全体验课进校园90余场,法规宣传进社区、广场宣传10余场,参与厦洽会、马拉松、金砖等大型活动安保17场。据统计,共发布任务3万余条,共出勤12万人次,服务23.9万小时,为创建平安厦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成效凸显、媒体关注、社会好评  

  义务交警队以身作则、模范带动,成为厦门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宣传员,也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共收到来自全市中、小学校及社会人士赠送的锦旗42面;新浪等网络报道100余篇次;《厦门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40余篇;《福建新闻频道》、《厦门卫视》等电视专题报道20余篇; 2016年荣获厦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三等奖”;2017年荣获“筑梦公益•志愿飞扬”海沧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金奖”;2018年获得“文明厦门爱相随 志愿服务‘抖’阵行”视频大赛一等奖; “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获得2015 “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提名以及2015年度厦门“十大平民英雄”称号。 

传播交通文明知识

交通知识宣导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