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湄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湄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4年10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366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1098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768小时

  项目负责人:蔡冬菊、唐毓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妈祖信众和来岛游客;开展海岛环境保护;服务“妈祖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扶贫助困、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乡风文明建设。

  主要事迹: 

  湄洲岛积极打造妈祖义工志愿者品牌,大力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2018年,被省委文明办评为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一、以打造特色品牌来推动规范化队伍建设。一是打造品牌队伍。湄洲岛深入挖掘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内涵,于2014年成立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队伍,把古代雷锋与现代雷锋的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发动更广泛的人士参加,打造具有湄洲岛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嘉许回馈、项目登记等制度,加强志愿者的培训,截止目前共举办了二十多期志愿者培训班,有效地提高了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三是科学有效管理。在全市率先建立2个义工志愿服务站, 1个党员志愿服务站,每个站点每天安排2个志愿者值班。要求每个服务点和镇村部都要挂志愿服务站标牌,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二、以服务社会发展来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一是壮大行业志愿队伍。通过广泛动员组织,共成立祖庙、轮渡、教师、机关等8支义工队,人数近400人。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服务大型节会等志愿行动,每年开展“慈善之光·温暖社会”,捐助关爱老人慈善金300多万元,惠及全岛116户贫困家庭、岛民8677人次,发放奖教奖助学金共计200多万元,惠及全市学生857人次;开展“爱尚湄洲·慈善助学”共捐助助学金16万元惠及38人次;组织开展“践行妈祖精神·保护海洋生态”、“劳动者港湾”等活动建设一批各具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三是推动活动常态运行。倡导奉献精神,利用传统节日广泛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卫生、送平安、送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轮渡码头,妈祖义工积极协助轮渡公司工作人员做好接待登记、检票、便民引导、协助游客提取行李、为游客免费提供清凉解暑冷饮等,日均服务游客人数近10000人。志愿队伍先后荣获“第四届莆田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莆田市共青团员先锋岗”“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三、以转变服务理念来促进多样化志愿活动。一是联合高校共建共创。与来岛的福建医科大学、省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开展志愿共建活动,引导游客出行,劝导文明旅游,传播雷锋精神和妈祖精神。二是发挥文化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妈祖文化在北京、港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地交流机会,加强与国际志愿义工交流,讲好和传播古今雷锋故事,弘扬和践行志愿义工精神。还对外赠送妈祖义工服饰,扩大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者在外的影响力。三是广泛传播志愿精神。深入挖掘品牌,广泛宣传事迹,大力营造声势,展现志愿丰采,2016年以来,被中央、省、市文明网采用志愿服务宣传信息30多篇,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等央媒采用10多篇。

 

  妈祖义工志愿者们在湄洲岛祖庙聖旨门广场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

 

  妈祖义工志愿者们为来祖庙参观的台湾残障人士提供协助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