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2009年9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3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2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64小时

  项目负责人:魏勇生、程剑光、陈辉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水上安全理念传播、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水上安全救生训练和涉水相关灾害救援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事迹: 

  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紧贴“水域广泛、台风频繁、灾害频发”的省情特点,着力打造红十字水上安全救援品牌,有效推动全省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深入发展。2013年10月,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被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称号,成为全国3支国家级水上救援队之一。  

  一、大力普及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志愿服务队坚持把红十字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紧紧抓住最易发生水上安全事故的学生群体,坚持每年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普及活动,截止目前受益学生逾10万人,有效减少意外溺亡事件的发生。与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媒体共同合作,传播“安全、自救、救生”的理念,在公众水域设立宣传栏、爱心救生杆,举办水上公益培训,制作系列卡通宣传画,大力宣传普及水上安全知识。  

  二、持续开展水上安全救生值勤。志愿服务队利用建立的水上安全救生站平台,坚持每年厦、秋两季持续在闽江河岸开展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期间,成功挽救了 3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在服务水域服务时段没有发生一起意外溺亡事件。特别是2015年“苏迪罗”台风期间,出动救援艇5艘,安全转移救援300余名因城区内涝被困群众。同时,参与“元旦千人泳渡闽江活动”“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比赛”“‘太姥山杯’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等大型活动提供水上安全保障,受到了社会各界赞誉和赛事主办方的高度评价。 

  三、积极拓展水上安全救生培训。志愿服务队依托台湾红十字组织高级教练水救经验丰富的优势,加强合作,先后为我省水上志愿服务队培训高级教练11名、水上安全救生和急流救生教练60余名,救生员1000多名,示范带动各地组建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31支。同时,主动承担海峡两岸红十字水上救援培训项目授课任务,为福建、广东、浙江、江西和山东五省和台湾红十字组织合作开展17期633名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教练员和急流救生员培训。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红十字水上安全志愿服务队选派骨干教练承担2期中国——南盟国家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培训班执教任务,先后为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三国培养红十字水上救生救援志愿者骨干力量33名,得到三国红会及参训队员的致好评,为当地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及灾害救援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推荐单位: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