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志愿服务宣讲团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志愿服务宣讲团

  成立时间:2014年1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1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4521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9小时

  组织负责人:夏炎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主要事迹:

  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志愿服务宣讲团,自2014年元月成立以来,将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整合各方资源,招募了一批懂政策、懂理论、爱公益志愿者,他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和好评。目前宣讲团已拥有宣讲人员200多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宣讲300多场,志愿服务时长14521小时,人均69小时,受众4万多人次。2017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一、创新管理模式 建强志愿组织

  以领导干部宣讲团、教师宣讲团、文艺宣讲团、五老宣讲团、五四青年宣讲团为基础,成立 “派河春晖”“1+5”模式的理论宣讲团。通过社区道德讲堂、书记上党课、理论宣讲大舞台、全民读书节等形式,初步形成了覆盖平台、挖掘人才、优化内容、鼓励创新的理论宣讲新格局。

  同时加强对宣讲志愿者的管理。制定了《上派镇宣讲员考核制度》,实行宣讲内容、笔记记录、宣讲场次月报月查等制度,加强量化考核,实行目标管理。

  二、创新宣讲模式,展现志愿风采

  在宣讲服务活动中,坚持“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宣讲志愿者深入乡间农家,走进城市社区,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喜爱。志愿者运用各类媒介资源,录制《文明新风幸福年》《堡垒的力量》等专题电教宣讲节目,在社区广泛播出。

  在宣讲团带动下,各村、社区还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板报宣传、文艺演出、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如新华社区用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古埂社区请文史专家讲古埂文化;四十埠社区和民生小学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等。

  三、创新服务模式,当好得力助手

  始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集中推介上派镇在文明创建、棚户区改造、扶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先进典型,深入千家万户讲政策、摆道理、微宣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除了理论宣讲,志愿者还用实际行动改善百姓身边环境。上派镇居民赞誉的“小巷革命”,就来自于他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等融入到背街小巷整治中,用文化墙的形式,展示善孝勤廉等传统美德。恒友巷的美德少年墙、圩堤巷的王氏家训、安全巷的学雷锋文化墙……昔日一条条“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成一道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