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 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 1994年9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 20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0万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0小时

  组织负责人: 王超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残障儿童项目、“医路同行”医院志愿服务项目、“美丽长沙”地铁志愿服务项目、校园电脑免费维修项目、“时光剪影”关爱空巢老人项目、“阳光周末课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长沙市图书馆读者志愿服务项目、“云麓社区”义务家教志愿服务项目等

  主要事迹:二十三年如一日,协会始终坚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到志愿服务的浪潮中,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效益。成立以来累计拥有注册志愿者近2万名,现有注册志愿者2000余名,年均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下属60余支常规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获得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贡献奖、“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各级荣誉41次。2015年6月,协会志愿者代表秦丹丹、尹琨、杨杨等见义勇为事迹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批示肯定,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是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近年来昂扬精神风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完善制度。面向校内开通“在一起”青年志愿者网上信息工作平台,记录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和服务情况;完善队伍。协会整合校内爱心公益项目及志愿服务资源,通过公益沙龙、公益骨干培养班等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专业志愿者团队的搭建,使协会拥有常规性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3个,辐射范围覆盖半个长沙,在5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

  立足老年群体,关爱空巢老人,秉行敬老爱老精神。协会开展“时光剪影”——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心灵陪伴项目,以文娱活动丰富孤寡老人的精神生活,协助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立足儿童群体,关爱特殊儿童,奉行爱幼及幼精神。协会联合“悦音之眼”社团开展关爱盲童有声读物征集活动,用声音传递志愿之光,先后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特别奖、银奖及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面向校园,培育互助意识。开展电脑维修义诊项目,践行立足校园、发挥优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服务理念。每晚两小时的电脑维修服务,十五年始终如一;面向社会,发扬奉献精神。开展“美丽长沙 文明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长沙文明城市建设,保障地铁安全有序运营,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定期开展义务家教活动,十年如一日,累计注册在校大学生志愿者500余名,服务时长逾2万小时,学校所在的云麓园社区及周边社区受惠家庭170余户。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