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康大姐志愿者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康大姐志愿者协会

  成立时间:2012.3

  注册志愿者人数:74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7546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37小时

  组织负责人:王月华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巾帼伴夕阳

  主要事迹:

  延庆区康庄镇康大姐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5月,其前身为康大姐志愿者服务队,2012年3月,康庄镇依托妇女之家成立了康大姐志愿者服务队,取义为康庄镇的“大姐”现有会员150名,由优秀妇女典型、各村妇女主任及平安中心女户长组成。

  几年来,康大姐志愿服务团队秉承“立足家庭、服务社会”的理念,围绕敬老助残、文明引领、矛盾调解、扶贫助困、文艺普法、志愿者培训等领域开展服务工作,集中打造“巾帼伴夕阳”、“巾帼心向党传播绿文化”服务品牌,为推动区域健康发长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荣获全国优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首都社区志愿服务、首都群防群治优秀团队、首都巾帼志愿服务“圆梦行动之星”、延庆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称号,并荣登北京社会好人群体榜。

  一是加强培训提素质:为提高康大姐们的志愿服务能力,邀请相关专家和老师先后举办“绿色生活伴我行变废为宝”、“迎盛会展风采树形象”、“冬奥知识”、“沟通技巧与优质服务”等培训18场次;先后三次组织志愿者骨干到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参观由首都文明办、市妇联、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二是敬老助残显真情: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及工作之余,上门为空巢老人包饺子,给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话家常;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慰问残疾妇女及残疾儿童;每逢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深入敬老院、温馨家园为老人们煮元宵、包粽子、买月饼、送水果,和他们一起过节,冬季为老人们织围脖、织手套、做坐垫。从2015年年初,每逢周日固定到敬老院、周二固定到刁千营村温馨家园开展“巾帼伴夕阳”活动,为老人们包饺子,还先后多次驱车到30公里之外的沈家营镇香村营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义务理发,为他们表演节目,受到老人的爱戴和欢迎。截至目前共开展敬老助残服务百余场次。三是“三个一行动”助环保:结合区域特点,与特殊节庆日开展活动相结合,开展“三个一行动”,实施“巾帼心向党传播绿文化”主题环保宣传行动。既每周一次绿色文明引领:充分发挥古驿站的地理资源优势,在榆林堡周五集市开展绿色文明引领活动。隔月捡拾一次白色垃圾:隔月组织志愿者在本地区景区及人多集聚区(如野鸭湖、商业街、兴隆市场、古驿站集市等)开展捡拾白色垃圾、烟蒂、清除小广告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每季一次环保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演讲、文艺演出与商户签订承诺书等形式至少开展一次相关知识宣传。四是普法宣传暖人心:充分利用春节、“三八”、“六一”等节日先后举办了送知识送文明普法宣传20余场次,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万余份。通过观看普法栏目剧、携手区妇联雅兰联谊会开展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普及法律法规、反邪教常识及文明环保知识。

  总之,康大姐志愿者协会用贴心服务展示风采,以志愿行动温暖人心,参与志愿服务行动近五百场次,服务人群几万人次。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