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

  成立时间:2014年8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876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63845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0小时

  组织负责人:郑春玲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童心伴夕阳

  主要事迹:

  心飞扬青少年志愿者联盟是2014年8月在志愿北京上注册,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是在“心飞扬青少年志愿者联盟”的基础上成立的,2015年8月,由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主管,西城区民政局注册,成立北京市西城区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专门从事青少年志愿服务咨询和指导,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宣传与交流,承办志愿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西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单位。

  作为北京市优秀志愿家庭特色服务组织,倡导“传家风、重家教、同学习、共成长”的公益理念,通过志愿家庭服务形式,引领带动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培养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实现“志愿小家庭,和谐大社会”的公益梦想。

  现有注册志愿者8768名,包括全市200多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其中95%以上学生为团员和少先队员,累计服务时长263845小时。培养了北京市五星志愿者16人,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师6人, 志愿服务培训师4人。通过志愿家庭服务,有几百名学生获得了北京市最美少年、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北京市西城、海淀、大兴等区级最美少年、优秀志愿者、优秀团队、优秀少先队员等,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少年。

  2015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志愿家庭服务计划,教委等四个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北京市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将修订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教材,并在学校开设志愿服务课程,力争实现中小学生100%成为实名注册志愿者。2016年6月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是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有效途径,是贯彻党的方针,坚持实践育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

  “心飞扬”坚持以“项目平台是基础、团队建设是保障、培训推广是方向”的原则,实行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流程,经过前期调研,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角度,撰写了培训教材,开设了家长志愿服务大课堂,提供志愿服务项目菜单,经过培训后,不仅让志愿家庭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服务工作,更能引发思考带动宣传,促使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

  “心飞扬“”志愿家庭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首先是最接地气的文化助老、助困、助盲、助残等15个长期服务项目,与团委、旅游委、红十字血液中心等单位长期合作,提供优质志愿家庭服务,共建和谐社区美好家园。

  创新开展寒暑假的“文化公益行”项目,先后前往安徽、青海、河南、重庆等地看望留守儿童和孤残老人,完成“读万卷书行万里公益路”,把北京的志愿家庭服务模式介绍到了全国各地,得到了当地团委、妇联、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心飞扬”不仅立足北京,走遍中国,更是放眼世界,把培养中国青少年的国际责任与担当为己任。 “携手中非 爱加艾减”是援助非洲的国际公益项目,通过义卖会等方式筹款120多万,带动10000多个志愿家庭参与,可以帮助1700多位非洲的艾滋妈妈通过母婴阻断生下健康的孩子。2015年12月,“心飞扬”代表北京的志愿家庭出访津巴布韦和南非,助力联合国的“全球零艾滋”计划,得到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先生的高度赞扬,被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授予“爱加艾减项目积极贡献奖”。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