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

  成立时间:2011年1月27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1011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5355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5小时

  组织负责人:李雪英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

  主要事迹: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以弘扬宋庆龄精神,弘扬志愿精神为己任,于2011年1月27日正式挂牌,启动项目,连续实施8年。

  一、志愿服务队伍完整,赢得社会各界认可

  故居志愿者现包括18所高校、高中志愿团体、社会志愿团体、少年儿童志愿团体。涌现2名志愿文化推广师、8名五星级志愿者。8至14岁少年儿童志愿者的名称是“时代小先生”,这是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2012年荣获“北京市志愿服务示范站”称号;2014年被评为“首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2014年时代小先生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项目”;2016年时代小先生志愿服务岗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2018年8月1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故居开展专题调研,认为时代小先生等志愿服务将弘扬宋庆龄精神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相结合,将志愿服务转化延伸为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希望通过他们的示范效应,鼓励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青报、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对宋庆龄故居志愿者活动予以报道。

  二、志愿服务管理科学,制度健全运行良好

  宋庆龄是国家名誉主席,也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开拓者。在宋庆龄伟大精神的感召下,社会各界人士来到故居,希望能通过志愿讲解等方式,深入学习和提升。为此故居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来推动。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已在“志愿北京”网站上进行团体实名注册、发布项目,网站已记录志愿者成员1015人,总服务时间达45355小时,三项满意度评分均为满分。注重落实北京市志愿者相关政策福利,为志愿者累计时长、落实保险,使他们能够享受到社会对志愿者的回馈,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注重对志愿者的培训,使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有所成长、有所收获。经过面试、选拔和培训,确保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工作安排方面,充分考虑志愿者的特长和意愿,开展值岗、咨询、安检配合、导览讲解等内容,努力为志愿者提供合适的长效性志愿服务岗位,充分信任、认真指导,使志愿者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展示个人风采。

  三、打造少年儿童志愿品牌,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自2011年至今已持续开展8年。活动从北京30余所示范校、全国3个示范基地中选拔出200余名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每年在学雷锋日表彰“学雷锋小先生”,为少年儿童树立身边榜样,产生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5月,“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项目在荣获2017年优秀小微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参加2018年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申报。通过网上申报、初轮筛选、项目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成功入围,并已经进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北京宋庆龄故居同时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近年来发展了30余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并在荆州中山公园、重庆宋庆龄旧居、新西兰路易·艾黎中文学校等处建立示范基地,组织当地时代小先生活动,培育少年儿童志愿者,在引领精神文明、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