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兰州广播电视台《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兰州广播电视台《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0年1月1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28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16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20小时

  组织负责人:谢燕军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助学、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帮扶残障群体、贫困家庭医疗救助、环境保护等。

  主要事迹:

  2010年1月1日,《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的志愿者包括热心听众、高校大学生、律师、心理咨询师、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后,延续了节目组向贫困山区捐建“爱心书屋”的活动,先后在兰州市七里河、红古、榆中、皋兰、永登县的部分贫困山区捐建了十一所“爱心书屋”, 捐赠图书、校服及文体用品。另外,为了给贫困山区孩子们送去精神抚慰,这些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为了山区孩子的新年心愿”、“山里孩子的一天”、“我陪山里孩子过中秋”、“春天的课堂” 、“夏天的礼物”、“秋天的童话”、“冬天的暖阳”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为山区孩子们送去生活及学习用品,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

  除此之外,志愿者服务队还开展了“让爱温暖寒冬”公益活动,号召社会爱心企业、热心人士送温暖、献爱心,帮助那些生活困难,无法缴纳暖气费或购买燃煤的特困家庭。

  残障朋友是特殊群体,依托《听众接待室》节目平台,帮助他们申请低保、护理补贴、经济适用房以及生活照料等多种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城市空巢老人、独居寡居的老人日益增多,志愿者服务队为了排遣他们的孤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经常上门慰问,给老人送餐、做家务、陪他们说说话。还依托街道、社区具有特长的退休人员在本辖区开设“爱之家“公益小屋,引导失独家庭、空巢老人能融入社会,也再次发挥了退休人员特长,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我省突发地震、泥石流灾害后,《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除了抢险救灾、运送物资、宣传报道外,还对部分灾区百姓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

  近年来,《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以节目为纽带,联手企业和热心市民扶危济困,先后为严重烧伤儿童、重病贫困学生、特困家庭的群众募捐善款两百多万元。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节目宣传报道后都会逐渐由单一的献爱心而演变成一场城市精神的升华,兰州城因此温暖而又充满着正能量。

  《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于2012、2013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并被授予甘肃省及兰州市“优秀志愿者团队”、“兰州市首届十佳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2015年6月还被评为兰州市直机关工委及市广播电视台“党员先锋岗”光荣称号。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谢燕军同志被评为“兰州好人”、“道德模范”等。

  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加强和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具体的志愿服务行动中。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一定有力量!

  推荐单位: 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