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09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111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8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0                   

  组织负责人:朱阅宾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庭小药箱,益报相伴纸飞机计划。                                                     

  主要事迹:

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起源于2008年赴地震灾区医疗卫生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成立于2009年,是甘肃省红十字会省属志愿服务队,主要致力于传播校园红十字精神、社区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及健康服务、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成立九年多的时间里服务队结合专业优势和团队所长,一直致力于“青年大学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探索,孵化出以“社区家庭小药箱管理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普及项目”、“E路向北—红十字志愿服务益暖北山行”、“益路向南—大手暖小手,关爱甘南夏河华旦尖措孤儿学校留守儿童”和“益报相伴•纸飞机伙伴计划”等为主的品牌特色项目,形成了“团队化、项目化、专业化”的团队特色,成为甘肃省红十字会省属志愿服务队的中坚力量。

  现今仍在做的项目有“益报相伴—纸飞机伙伴计划”项目和“家庭小药箱项目”。

  其中“益报相伴—纸飞机计划”项目是在“E路向北”和“益路向南”项目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公益的形式,以“唤醒大山里的梦想,搭建城乡儿童互助平台”为项目主题,借助新创办的“《益报相伴》”这一儿童阅读公益刊物,在北山、甘南的农村小学和兰州的城市小学开展“趣味阅读兴趣培养计划”和“七彩视野课堂”,帮助农村留守儿童拓宽视野、守护梦想的同时搭建城乡小学生的交流互助平台,从而更好的助力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城市儿童的健康成长。该项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2016年五四评优表彰中获“兰州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而家庭小药箱项目以“关注社区居民家庭小药箱管理”为出发点,借助“家庭小药箱”这一实体,为社区居民和家庭提供以“安全合理用药”为主题的红十字志愿服务,从而改变社区居民对于家庭小药箱管理以及抗菌药物的使用误区、引导居民形成正确的家庭用药理念。该项目已连续五期荣获中国红十字总会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一类项目支持,四期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3月,项目入围全国“四个100”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名单,同年4月,该项目事迹材料入选“四个100先进典型书籍”。

  除了这些品牌项目和成就外,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也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多次参加滇苗助学训练    营,全国青年骨干训练营,努力提升队员能力,优化项目,宣传项目与理念。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桑 小婷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