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

  成立时间:1998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2058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20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8小时

  组织负责人:傅丽丽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常规服务(每天):门诊引导、爱心小屋陪伴

  特色主题服务:睡前故事服务、苗苗课堂服务、打针我们不怕服务、医疗慈善救助服务、小小音乐志愿服务、绘本伴读服务、高中生暑期志愿服务、云南迪庆先心病筛查项目、住院患儿绘画比赛、儿童观察团、地铁医学体验馆、住院患儿快乐生日会、木偶剧进病房、慢病俱乐部服务等

  主要事迹: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于1998年起开展志愿者服务及慈善公益活动,2003年成立社会发展部,践行人文关怀和慈善救助及志愿者管理工作,于2012年正式成立医务社会工作部开展专业服务,同年成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通过医务社工对患儿家庭进行需求评估,结合临床需求策划志愿者服务项目,招募有爱心有专长的志愿者经过培训后来院为患儿及家属开展志愿服务。

  20年来,共组建院内外47支志愿服务团队,累计4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近年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先后荣获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获批成为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示范单位、上海市优秀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首批上海市公益基地、首批闵行区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以及2018年度上海市十佳公益基地称号。

  一、三工联动,打造链式服务管理体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积极落实“员工、义工、社工”三工联动的志愿者服务模式,结合医院PDCA质量管理检测指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管理,通过定期向志愿者团队长、医护人员、患儿家长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进行评估考核,以“五星志愿者评选”、“儿科医院优秀志愿者评选”等嘉许,表彰、激励志愿者们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招募、培训、活动、评估、总结、改善”的链式服务管理体系。

  二、评估需求,建立青少年志愿服务模式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立足上海市妇联的平台,以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需求评估,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策划青少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公益引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体验式培训、自主式管理、民主式考核的青少年志愿服务管理模式运作平台。让青少年通过系列志愿服务,增加社会经验,体会志愿服务的价值与意义,了解医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社工部获得2017年度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

  三、精准扶贫,打造多元化的慈善帮困模式

  作为儿童医疗的志愿服务基地,不仅仅是让患者感受到快乐,更重要的是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实施医疗帮困“精准扶贫”,保证每一个专项基金都能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及时、合理、规范的使用,在医护人员、社会企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支持帮助下通过慈善跑、慈善义演、慈善义卖等多种形式筹集善款并形成了多个与专项基金相结合的志愿者团队。共设立了52项慈善帮困专项基金,筹集善款超过1.3亿。

  2016-2018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连续三年和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以及如新基金合作,带领儿科天使志愿服务队来到云南迪庆州,共计三批次免费为香格里拉市和德清县共计16857人筛查了先心病及眼科、骨科等疑难杂症,并将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45位患儿接至儿科医院接受慈善手术。儿科医院志愿者在“香格里拉地区帮困扶贫筛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入选上海市志愿服务2016年度十件大事,该项目也获得2017上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十大典型案例”,社工部也成为民政部“牵手计划”首批援派单位,充分展示了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今,志愿者们的身影时常活跃在儿科医院的每个角落,已然成为儿科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加强医患沟通、改善医患关系不可或缺的桥梁。

  被推荐组织照片:

小小音乐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弹钢琴,缓解前来就诊患儿和家长的焦虑

儿科天使志愿者为云南香格里拉贫困儿童筛查先心病志愿服务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