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希望之树”爱心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希望之树”爱心协会

  成立时间:2003年5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342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85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0时/年/人

  组织负责人:赵大朋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困助学

  主要事迹:  

  “希望之树”爱心协会的成立,缘于云南山区孩子们对求学的渴望及其贫困状况的震撼,希望用持久的努力,用 “爱”浇灌、呵护和培育祖国的未来!协会成立15年来,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系列助学帮困项目。从设立爱心图书室、捐建食堂、篮球场、水窖,到捐赠资金、衣物、鞋帽、文具;从赴当地支教、调研、家访,到举办“新苗杯”竞赛、暑期夏令营、“花语云情”等活动,我们不仅用助学金确保每个孩子不失学、用奖学金鼓励孩子们勤奋读书,更注重保持情感联系、思想引导、亲情陪伴和人格塑造等基础性、长远性建设。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祖国西部、西南和华东广大地区,坚定地用志愿服务来支持教育扶贫国家战略。

  志愿服务15年,我们不断探索、完善、发展。一是拓展助学地域。从对云南西盟佤族两所小学十几个孩子的助学开始,逐渐发现更多需要关注的地区。哪里有需要,我们的足迹就迈向哪里。从西部的贵州、新疆到广西、安徽甚至经济状况较好的浙江、山东,乃至上海,领域达到7个省市;二是按需精准捐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仅有财务资助,远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供需矛盾”,列出需求清单,切实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到位、到人、到心。比如,云南的孩子们离家远,无法解决午饭问题,我们就捐建食堂;孩子们没有课间活动场所,我们就建操场、图书阅览室;孩子们光脚上学,我们就捐回力鞋;没有课外读物,我们就建爱心图书室;没有衣服穿我们就捐衣服,缺少文具就捐文具,等等;三是感情持续投入。结对资助的孩子中留守儿童占了很大比例,还有单亲家庭子女甚至孤儿。随着义务教育和“希望工程”的普及,孩子们完成学业已基本不成问题,但成长的关键更在于心理健康。协会的师生志愿者们利用暑假到当地支教并陪伴孩子们;通过“新苗杯”作文、演讲、绘画竞赛,为上海农民工子弟校的学生们提供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平台;我们通过“花语云情”项目,在上海和云岭间架起一座座彩虹桥,让同龄的孩子们通过书信交流、联系感情、共同成长。在“一对一”结对中,志愿者们用书信往来,对孩子们进行思想引领和人格塑造,告诉他们要努力学习,要用爱心帮助他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志愿者们多了一个身在远方的孩子,孩子们多了一个远在上海的叔叔阿姨。

  15年来,爱心协会每年都开展爱心募捐活动,累计共收到善款251066.39元,累计捐助云南、贵州、安徽、山东四地贫困学生348人次;“一对一”资助50余人,近10万元;先后捐建近20个爱心图书室等设施。从2006年起,连续十年和上海师范大学支农社、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联合主办十届“新苗杯”;2018年,我们和直通990合作,募捐衣物3000多件,书籍770多本,捐赠至广西、贵州、新疆等地,同时借助媒体平台,扩大影响,传播正能量。15年征程不停,我们的志愿服务,已经使7个省市20所学校3000多名孩子受益。我们将继续努力、勇毅前行,用爱心浇灌希望之树,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火矩,培育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被推荐组织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