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宁区“五老”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长宁区“五老”志愿服务队

  成立时间:1988年12月3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525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725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0小时/年

  组织负责人:张连城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普适性项目:“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系列宣讲志愿服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制教育志愿服务;专题性项目:长宁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讲师团志愿服务;个性化项目:红烛挽救行动、爱心护花行动、帮困解难行动、文化市场卫士行动

  主要事迹: 

  在上海市长宁区,有这样一支成立于1988年12月的“五老”志愿服务队,他们由离退休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组成,骨干人数525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这些志愿者们,三十年来从不间断将关爱下一代的志愿服务覆盖到了全区各系统、各街镇、居民区和居民楼组。

  他们致力于“立德树人”,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大家犹记,从“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做人”,到“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再到“见证祖国巨变,感悟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每一年的主题教育都发挥“五老”强大的政治优势,结合青少年的实际,精心施教,把“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仅仅近五年间,“五老”志愿者们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作报告7300多场、受益青少年和青年员工达41.7万人之多。“五老”报告团,曾先后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上海市理论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他们致力于政治引领,在青少年学理论上树品牌。大家犹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五老”志愿者们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在1991年6月与团区委共同创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27年间,“五老”志愿者们受聘担任区“马读会”的指导老师,满腔热情地参加教学活动。老同志们利用现场教学、“跟着老党员读马克思”微信公众号和微视频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走近马克思,认识马克思,帮助青少年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并用“五老”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青少年。27年中,25期的“马读班”,已经在1480多名优秀青少年心中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并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之一。

  他们致力于社会和谐,在青少年关爱关怀上注真情。大家犹记,23年前成立的长宁区关爱工作团里,至今依然活跃着“五老”志愿者们的身影。多年来,他们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要求,以“老少结对”、“社校联动”的形式,在失足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中开展了“红烛挽救行动”、“爱心护花行动”、“帮困解难行动”,以及以每年不少于2万次的网吧巡查,开展“文化市场卫士行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通过“关爱四行动”,“五老”志愿者累计帮教帮困青少年3300余名,以“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的信念,给未成年犯、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学校的行为偏差生和社会弱势群体等青少年带去关爱,带去温暖,带去希望。“关爱四行动”荣获了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品牌”称号。

  长宁区“五老”志愿者们三十年如一日,他们彰显了忠诚敬业、敢于担当的精神;他们不要报酬,不计时间,含辛茹苦,甘为人梯,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尊崇和爱戴。正因为这支“五老”队伍的卓越贡献,自1991年以来,长宁区关工委已连续六次荣获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命名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长宁人永远铭记他们——最美“五老”!

  被推荐组织照片:

2018年主题教育启动仪式老将军向青少年赠送宣讲读本

 

老教师给“马读会”学员授课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