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徐汇区铁路上海南站“心尚”雷锋服务工班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上海市徐汇区铁路上海南站“心尚”雷锋服务工班

  成立时间:2015年10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2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6864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12小时

  组织负责人:纪俊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铁路旅客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进社区(学校)、社区敬老关爱服务、特殊旅客结对服务、西部支教志愿服务站

  主要事迹:

  我们工班成立于2006年,原名5499青年服务台,2015年改名“心尚”雷锋服务站,“心尚”一词,取意把旅客放在心上,坚持“用心服务,崇尚细节”的服务理念。工班自成立以来,共接待旅客202万人次,服务重点旅客12万人次,收到锦旗671面,表扬信791封,并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对有特殊困难的旅客进行长期结对帮扶。今年64岁张海良,家住徐汇区桂林西街,肢体高位残疾。每年他们夫妻俩都要到浙江诸暨老家探亲好几次,自2010年结识以来,他们每次来南站乘车,我们团队都会提前约定好地点接送张老夫妇,帮着推轮椅、提行李、护送上车,并联系诸暨站做好接力服务,保证全程畅行。2016年10月走访中得知二老正为搬家事宜犯愁,我们立即组织人手,上门帮二老收拾屋子、打包行李、搬运到新家。今年6月的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忙碌在暑运一线,忽然见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这次张老夫妇不是来坐车,而是带了一个大西瓜,捧到我们手上,说:“天气这么热,你们辛苦了,我来看看大家。”那一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存在的价值。

  2017年6月,心尚工班参加了“百名患儿圆梦”公益行动结识了5岁的小女孩熊雨婷。她是一名白血病患儿,每月要乘火车从南昌到上海接受治疗。为了帮助这个坚强的孩子,我们与他们一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每次雨婷一家来上海,我们都会帮忙接送及代购车票。用我们的爱守护她的这条生命轨道,用上海这座城市的温暖给她信心和希望。

  为方便市民乘坐铁路出行,我们每月会到周边社区开展零距离的现场咨询,与社区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为出行不便的居民发放“心尚”服务卡。我们还携手爱飞翔公益组织,每年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并在车站雷锋服务站,设立西部支教爱心接力点。提供优先购票、候车、上车、托运等服务。并连续6年同康健街道一起,为希望小学来沪师生提供绿色通道和全过程服务。

  为更好地做好公益志愿,我们与申通地铁、东航、华东师范大学等校企进行共建;与漕河泾街道一起共建了徐汇中城志愿服务站,与心尚团队一内一外做好旅客服务的延伸,将志愿服务“做好、做实、做到位”。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条路,我们无法更改他人的人生轨迹,但是,我们可以在他们奋力前行时,递上一杯水,披上一件衣,让他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对于我们铁路人来说,每一列火车承载着旅人归家的渴望和梦想的重量,而我们每一颗志愿服务的心都能成为一盏明灯,照亮远方,温暖胸膛。

  被推荐组织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