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2014年12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7666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88.33小时

  组织负责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团委书记 郑亦菁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1、春运暖冬志愿服务行动;

  2、机场大使志愿服务;

  3、“走近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

  4、“安检知识进课堂”科普志愿活动

  主要事迹:

  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团委牵头,联合海关、边检、等机场联检单位和东航、春秋等航空公司,以及新虹街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虹桥枢纽空港社区、高校共同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共招募志愿者200余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7666小时,先后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自成立以来,服务队活跃在虹桥机场各类运行保畅任务和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暨发扬了空港社区协作共赢的精神,又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形象。

  一、围绕行业特点,助力空港运行保畅

  服务队成立后,积极参与到团中央“暖冬行动”中,连续4年春运期间在虹桥机场出发层以及进出机场陆侧交通区域开展问讯导乘、提携行李、助残帮扶、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2018年10月15日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全面投入运营,为了确保新航站楼投用初期的正常秩序,服务队召集了机场和驻场单位的员工当起“机场大使”,连续10多天,每天清晨5:30到岗,在新航站楼的各个人流密集的点位,主动引导、用心服务,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虹桥人的精致服务和正能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青年志愿者们也行动起来,分别在T1、T2航站楼到达层设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自10月29日起,每天有20余名城市文明志愿者,紧密配合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分布在出发层、到达层和“彩虹桥”等岗点,提供旅客问讯、交通导乘、进博会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成为一线服务保障的重要补充力量。

  二、紧跟社会焦点,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服务队努力让“志愿”和“奉献”成为主流的精神风尚。2016年,结合上海市禁烟条例颁布和上海机场航站楼室内禁烟宣传,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舞蹈快闪,向公众传播控烟、禁烟的信息。2017年,配合上海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联席会召开净空保护宣贯会的策划、主持、宣传、现场保障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净空安全的概念和意义。同时,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团市委提出的“到社区去”的理念,开展了许多特色社会公益项目。“安检知识进课堂”——天山一小、徐汇科技幼儿园等近十所学校,“酒窝叔叔”的科普课堂开到了孩子们的心坎里,将航空知识广泛传播;“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每月一次风雨无阻的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5年多,为“来自星星的孩子”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该志愿项目也获评了全国民航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三、集结才艺达人,传播传统民俗文化

  除了开展常规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之外,服务队致力于为才艺达人搭建展示特长和才能的平台。2016-2018年春节期间,服务队邀请了机场、新虹街道的才艺达人在虹桥机场候机大厅写春联、画年画、教剪纸,营造过年回家的温馨气氛,并邀请文联艺术家为旅客表演,打造机场浓郁的海派文化特色。

  如果说参加一次两次志愿活动,是出于兴趣;那么把志愿服务坚持做5年是对于志愿者这个名字的执着和爱。如今,志愿服务已然成为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志愿者服务队引领空港青年价值取向的一种文化。服务空港,志愿交通枢纽的我们还将继续前进,用爱和关怀传递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被推荐组织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