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

  成立时间:2010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60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400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50小时

  组织负责人:刘中民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民众培训、灾难医学培训、灾难现场救援

  主要事迹: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由上海市东方医院80位医疗志愿者组成,是一支“平战结合、应急优先”的全天候、全能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一、顺应上海需求,打造专业医疗志愿者急救队伍:

  医疗队组建于2010年世博会前夕,队员平均年龄35岁,全部为上海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团队专业化程度高,博导、硕导、中高级职称占50%,主要包括内外妇儿、麻醉、感染、医技、心理等专业医师及手术室、急诊重症、内外妇儿护士等。志愿者管理制度完备。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志愿者选拔、培训、记录、激励等管理机制,每周进行外语、医疗与生存技能、体能、团队合作训练,在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志愿者政策保障,医院社工部每年针对队员志愿服务时间与质量评优评先,晋升星级。

  二、志在服务社会,回归医疗行业志愿服务精神本源:

  (1)重大保障:近10年来,该队承担在沪举办的各类重大国际会议、重大赛事的医疗保障,包括APEC、世博会、世泳赛、亚信峰会、进博会、7年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终点医疗保障等,以及萨马兰奇、布什、李光耀、奥巴马、萨科齐等国际政要访沪期间的医疗保障任务。

  (2)紧急救援:骨干队员先后参与汶川、玉树地震、昆明暴恐事件、昆山爆炸等重大灾难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平日,他们是三甲医院临床、医技、后勤保障科室的一线工作人员;一旦灾难发生,会在20分钟内集结完毕、全副武装奔赴各地灾区现场,为当地民众提供专业的应急医疗救援。每位队员每年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在200小时以上。

  (2)灾难科普:总队长刘中民作为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的双主委,组织国内专家及骨干队员参与编写《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用老少咸宜的漫画形式向民众普及灾难自救知识,该队先后在上海建立8个“应急平安小屋”常态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楼宇”、“平安校园”及“全民防恐”为主题的减灾救援公共安全互动体验式科普培训,针对重点人群、白领、青少年等进行科普培训,目前已达200多万人次。去年冬天,一位29岁女白领在陆家嘴地铁站倒地猝死,经过我们培训的陆家嘴地铁站工作人员,利用除颤仪现场抢救并火速转运至我院,最终患者康复出院。

  同时,上海厚天救援总队和上海金汇航空救援队,两支志愿者队伍也成为分队,协助开展联合培训与航空救援,进一步扩大了志愿者队伍。

  三、社会影响广泛,彰显负责任大国志愿服务重要作用:

  该队于2012年获全国首批国家卫生应急队伍,2016年通过WHO专家组认证,成为全球首支通过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列入WHO与中国政府深入合作的成果之一。

  该队2016年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普奖 、2017年获中央文明办、国家卫计委“中国好医生”、2017年度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等主流媒体多次给予报道。

  被推荐组织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