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静安区青艾健康促进中心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上海市静安区青艾健康促进中心

  成立时间:2010年3月10日

  注册志愿者人数:745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112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8

  组织负责人:卜佳青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友爱无艾”—上海地区高校同伴防艾项目(青年健康宣传)、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关怀项目(关怀)、点绿行动(健康宣传)、倾心一课(健康宣传、志愿凝聚)、艾检无忧(健康宣传)、万分之一家庭危机干预应对项目(急救技能提升)等

  1.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以下简称“青艾”)2010年3月注册于静安区民政局,是由一群热衷社会公益事业、以服务青年性少数群体为己任的青年人自发成立的5A级社会组织。在负责人卜佳青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努力打造专业品牌项目,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静安十佳青年志愿者组织等;卜佳青也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

  坚持规范管理,提供志愿服务。青艾以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的管理机制作为工作保障,整合社区各类资源,优化公益服务项目。成立“卜佳青志愿者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引领作用,带动社区志愿力量。2010年至今,青艾共开展了志愿活动300余场,提供免费HIV检测30000余人次(阳性确证1200余人)。2017年筹划并组建了高校HIV检测点,覆盖上海21所高校、39个校区及其周边校园,培训高校健康检测员150余名,为15000多名在校学生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坚守公益初心,打造品牌项目。近两年来,青艾通过互联网进行“艾检无忧”唾液试剂免费领取活动,覆盖全国20多个省,服务对象2000余名。该活动旨在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帮助青年人群提高防艾意识。同时,青艾开展的“逢生项目”,为生活较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援助基金和技能培训,改善生活质量,增加就业机会。自今年6月成为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来,青艾推出“万分之一”计划,现场传授急救自救技巧,提高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处理能力。通过微信、抖音、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开辟“第二课堂”,在网上进行趣味知识问答和科普小贴士,普及应急救护技巧。目前,共开展专业急救技能培训17场,培训志愿者1360人次,健康普及知识讲座48场,覆盖5000多人次。

  坚持多方合作,探索全新模式。青艾不断尝试健康宣传干预新方式,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收集青年喜好并以此为导向,设计制作了防艾知识主题H5游戏,受众26530人次。近年来,青艾不断整合资源,加强与红十字会、妇联的合作,推进性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发展;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打造社区志愿管理“1+14+x”新模式;邀请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参与活动,自编自演滑稽小戏《不能大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健康意识。全年表演20余场,覆盖约5000多人次,深受好评。

  从蹒跚学步到步履坚定,在负责人卜佳青的带领下一批批的公益志愿青年前赴后继的踏上公益路,也许在公益追梦的路上可能充满荆棘,我们深信只要不忘初心,只要坚持下去,终会看到新的“曙光”。

  被推荐组织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