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承德市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承德市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000人

  项目负责人:杨淑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承德市总工会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突出工会组织职能特点和优势,找准工会与扶贫脱贫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为主题,以内源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脱贫。

  一是统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标识。精心设计并统一制做了“承德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标识,经省、市文明办批准授权,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并启用,建立健全了以“市职工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县级及以下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为分支的“五位一体”职工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级工会组织统一使用职工志愿服务标识、统一配戴小红帽、红马甲。

  二是深入开展特色志愿活动。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共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360个,发展职工志愿者15635人,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服务队163个,注册职工志愿者4262人,志愿服务队对接贫困村386个,为贫困村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健康、送科技、送教育、送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51次,受益贫困群众26000余人。如:承德爱尔眼科医院职工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27个贫困村为村民开展眼疾病筛查和眼保健知识讲座志愿服务活动,义诊村民1083人,筛查眼疾患者299人,已成功为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力争3年内对贫困群众眼疾义诊全覆盖。承德律师协会志愿服务队动员全市800余名律师志愿者分别与781个贫困村结成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对子,在每个贫困村明显位置悬挂结对律师公示牌 ,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计划年底前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800支左右,招募志愿者2万余名,确保实现“一队一村”目标,并为贫困村开展志愿活动,形成“面上全覆盖,点上全日制”的志愿服务效果,同时,组织动员职工志愿者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乡村创建活动,打造“承德职工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