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6 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500人

  项目负责人:周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广大市民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性,共同护卫绿水青山,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团委打造了“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依托专业化平台、通过专业化队伍,为深圳市治水提质提供水质监测、巡河护河、科普宣传、专业咨询等服务,引领带动广大市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参与到爱河护河中来。

  一、制度健全,专业护航,保障项目可持续

  1.工作团队:依托环境治理实验室和水处理专家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河流水质监测、巡河护河、河道清理、外来物种防治、治水提质培训等活动,形成水质监测数据库,为众多具备水处理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与有意愿参与环保治水、环境保护的市民提供专业可靠的数据。目前共有集团内部志愿者2400余人,还招募了市民约100余人,核心成员95人,都由水处理专家和优秀团干部兼任,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工作热情较高。

  2.项目拓展:中广核已进军水务环保市场,逐渐将水务环保列为重点新兴业务,聚焦水资源供应和水环境治理、废弃物处理处置等领域。该项目依托专业化的实验室、专家团队,以福田河、龙岗河为试点逐步建立水质监测数据库。

  3.制度保障:将志愿服务写入《中国广核集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具备健全的管理服务机制,制定了志愿者认证、考核和激励等实施细则。

  二、护河爱河,人人尽力,志愿服务创亮点

  项目自成立以来,依托环境治理实验室的专家团队,充分利用水处理专业知识,60余名水处理专家和95名核心成员带动4,000人次志愿者和百余位市民参与治水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到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南方日报、深圳新闻网、深圳侨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主要成果和亮点有:

  1.积极联系地方团组织共同开展志愿活动和工作交流,形成区域互动, 3名核心成员担任志愿者河长、2名核心成员担任河小二。

  2.依托环境治理联合实验室,开展专业水质监测20余次,技术咨询10余次,市民参观及科学讲座10余场,建立水质监测数据库,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3.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国内外专家学者,志愿服务组织、中国河长智库研究院、市人居委、市水务局、团市委等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成立“中国护河治水联盟”,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共同签署发布《深圳共识》。

  4. 平均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巡河护河、河道清理、外来物种防治等河流治理活动100余次,志愿人次超4,000人;环保治水培训、实验室参观等科普宣传活动50余次;提供市政水处理志愿咨询、参与圆桌谈论10余次;年均参与志愿者达到1,000余人次,巡河、巡骑里程超过1,000公里,服务沿岸市民100,000余人。

  三、不忘初心,继续起航,志愿服务在路上

  “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秉承“项目建到哪里,水质监测到哪里”的理念,不断延伸到深圳市其他河流和全国各市,助力治水提质。该项目获得广东省“益苗计划”重点培育项目,中央企业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目前正在参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节水护水专项赛。后续,“绿色He未来”系列环保公益项目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将持续致力于治水提质工作,助力蓝天保卫战。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