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与中华鲟﹒共护长江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我与中华鲟﹒共护长江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3月至2018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500人
  项目负责人:陈磊
  联系方式:13972004034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我与中华鲟﹒共护长江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 2018 年中央企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代表中央企业参与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评选。中华鲟是我国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是长江水系旗舰物种,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因为航运、过度捕捞、水质污染、栖息地破坏等因素影响,其野生种群数量持续下降。1988年中华鲟被列为我国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中华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5月30日,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秉持为国担当、为民造福,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诚信守正、廉洁敬业的新时代三峡集团精神,认真践行“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方针,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华鲟等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长江大保护发展战略、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以科技创新带动科学普及,提升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动员社会公众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鼓励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以中华鲟为代表的长江珍稀鱼类保护,提升人民群众共建美丽长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峡集团以一年一度的中华鲟放流追踪为载体,依靠中华鲟洄游过程中经过的长江中下游城市高校、社会志愿团体,开展“我与中华鲟﹒共护长江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本项目选择了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宜昌、荆州、岳阳、武汉、鄂州、九江、安庆、合肥、芜湖、南京、上海11个城市,组织当地社会志愿团体、在校学生志愿者团体开展了志愿者服务、绿色出行、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创意设计、互联网+志愿者征集、志愿者培训和自主创新宣传等多种形式青年志愿者活动。活动自2015年实施以来,得到了联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及各地志愿者团体的广泛支持与参与,建立了覆盖长江中下游的科普宣传及志愿者服务网络,把以中华鲟为代表的长江水生生态保护宣传提升到覆盖整个长江中下游的流域性、行业性乃至全球性公益宣传活动。超过2万人次的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网民等因此受益。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关注度高,在一些城市还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发表及转载相关报道数百篇次。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江中下游沿江各大中型城市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地加入到环保志愿者队伍中来,公众对长江生态保护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对于中华鲟物种的生存现状、长江水生生态保护面临的问题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显著提高了公众共建美丽长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国务院国资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